邢台市信都区北唐村环境整治见闻:好环境带来好日子

2020年08月24日09: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好环境带来好日子

8月19日,胡会芹趁着游客不多的空闲摄录雨后的荷塘景色,准备制作新的抖音短视频。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小平摄

入夏以来,70岁的北唐村村民胡会芹天天乐得合不拢嘴:门前荷塘的荷花开了,曾经无人光顾的小村突然之间火了。她守着家门口卖起了饮料和玩具,每天见的人、看的热闹比以往10年还多,“做梦都想不到,老了老了还会挑头做起买卖!”

北唐村地处邢台市区西侧10公里的丘陵地带,隶属于信都区羊范镇。8月中旬,虽已过了盛花期,但在村南依河而建的200亩荷塘内,荷花依然娇艳养眼,前来观赏游玩的游人络绎不绝。

胡会芹家住村庄最南侧,房前是新建的旅游路,对面就是广场和荷塘。“两年前,这儿可是全村最糟糕的地方。”她说,原来的土路狭窄难行,一到雨雪天泥泞不堪。更让人闹心的是不远处的臭水沟,沟边上常年堆放着垃圾,夏天蝇蚊乱飞,不少邻居因为忍受不了而搬了家。

“我们村的脏乱差曾经远近闻名。”北唐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回忆说,各家的旱厕、车棚、垃圾、烂石挤占着街道,车辆难以通行,“本村出去打工的人都不愿回,外村人就更不肯来了。”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藉此,北唐村大做环境文章,开启了“美颜”模式: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新建和拓宽改造了街道,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出一处处小花园、健身广场;修建污水管网,改造户厕,接通天然气,保洁员、环卫车上岗,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实现了华丽变身。

随后,北唐村两委班子把目光对准了村南的臭水沟,提出建设荷花池、发展休闲游的构想。李建平一方面说服大家一起动手,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仅清理整治河道就花费了5个月,动用钩机、卡车清运垃圾3万余立方米。之后,长达两公里的河道蓄上了水,中下游全部种上荷花,上游建起了垂钓园、网红桥等,河沟旁荒滩地整理出40多块菜园,供市民享受农耕采摘之乐,树林下开辟了休闲娱乐场地,河对岸开挖建设了窑洞,搭建了木屋,为游客提供餐饮民宿。

荷叶铺满水面的时候,开始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闻讯而来。今年春末,在李建平的劝说下,胡会芹带头干起了小买卖,“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当时我想一天能卖个10块20就行,谁想到荷花一开,游客哗啦啦全来了,大家都跟着摆摊设点,那叫一个热闹!我一天卖个一两百块钱都不算事!”

夕阳西下,胡会芹家以东的旅游路边和广场上停满了车辆,以西的旅游路两侧,夜景灯光带下,已经摆出了近百个摊点,各种小吃、烧烤、工艺品等应有尽有。游客们吃着美食,挑选着小物件,欣赏着灯光扮靓的荷塘夜色,尽享夏日的悠闲。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被羊范镇王村手艺人吴海芹纯手工编织的工艺品吸引,一下花了238元选购了龙、凤等5个摆件。

“平时每天能来上千游客,周末两千人打不住,车都没地儿停,我们只好在村外开辟了新的停车场。”李建平说,荷塘为村庄带来了人气和活力,甚至还有退休市民搬到村里住。村民们及周边村镇的摊贩各展所长做起了游客的生意,很快聚起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市场。眼下,莲藕莲蓬、养鱼垂钓和菜园等开始为村集体提供源源不断的收入,村里正在着手实施果蔬采摘大棚等项目,持续提升北唐村的魅力。

吃喝不愁的胡会芹对挣多少钱并不太在意,她在意的是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外人都夸自己的家乡好,得意之余,她也玩起了抖音,起名为“我的心永远年轻”,拍美丽村容,拍秀美荷塘,拍夜景雨景,拍老伴拉二胡,拍她和老姐妹们跳舞、搞怪……短短3个月就创作了近200条推介村庄的短视频,发展粉丝590多人,获得1.6万个点赞。

在最近拍摄的一条视频里,荷塘美景伴着“我的家乡美”的歌声,胡会芹特意配上了自己编写的顺口溜:“北唐村变化大,领导班子巧计划,感谢党的政策好,臭水沟里长荷花。”(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王聚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