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亩均论英雄”等20项重大改革

邢台:打好组合拳为赶超发展增动能

2020年05月21日08:0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邢台:打好组合拳为赶超发展增动能

4月28日,在宁晋县玉锋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400多名工人挥汗施工,近50台大型机械紧张作业,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作为邢台市率先复工的省重点项目,玉锋集团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目前液体糖浆车间、固体醇车间已封顶,醇精制车间、无水糖车间正在加速建设,其中液体糖浆车间预计今年投产。”项目负责人牛玉强告诉记者,玉锋集团3年内拟投资56亿元,形成年加工360万吨玉米能力,生产麦芽糖、山梨醇、甘露醇、麦芽糊精等新产品,2021年底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邢台市通过广泛动员、扎实工作,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最少人数。及时及早启动复工复产工作,以“三创四建”为统领,打出了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一季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6%,20个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公共预算收入、公共预算支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财政收入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盯住‘抓实六稳、实现六保’工作要求,聚焦‘奋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目标,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走出一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表示。

邢台市出台多达20项的重大改革:实施“亩均论英雄”、“五未”土地处置和“234+1.5”标准地改革,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考核评价体系由“签约”变为“打桩”,从简单的招商引资项目变为“双进双产”等,这套“组合拳”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项目为王,效率至上。”该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制定了2020年市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各级各部门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奋发作为,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促使重点项目“双进双产”。截至目前,全市42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0个市重点在建项目开工191个,完成投资额双双超过时间进度。

以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为突破口,该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组织万名干部下沉到128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3500多家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用工、运输、原料供应、销售渠道等问题。针对最棘手的资金短缺,通过县长、行长、厂长“三长”联动,建立企业资金需求和银行产品之间“双推送”机制,精准解决融资难题。

切实管好政府“有形之手”,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全省最短,努力建成“无证明城市”。坚持便利化、法治化“两化”推进,推进企业开办和注销、施工许可、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纳税、跨境交易等便利化。今年以来,全市招商选资工作成效显著,新增符合“标准地”准入条件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68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083.64亿元。全市预计实际利用外资4.61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的64.9%。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该市精准把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今年初郑重提出“PM2.5平均浓度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倒十位”的目标,以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抓,四大班子齐上阵,强势推进、决战决胜。通过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重点环节的综合施策,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出现了强劲追赶势头。截至4月26日,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3,较去年同期下降23.5%,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5%,为完成年初立下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闫立军、王永晨)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