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光伏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

2020年08月23日08:5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光伏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

  近日,随着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光伏板的安装完成,张家口市光伏装机容量累计突破500万千瓦。

  作为全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家口市光照资源丰富,年太阳总辐射每平方米为1500-1700千瓦时,年日照时数为2756-3062小时,年平均发电小时数1500-1600小时,光伏可开发容量在2000万千瓦以上。2015年张家口市获批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依托资源优势,抢抓机遇,陆续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把光伏产业作为新型能源产业培育的重点,光伏产业迅猛发展。

  在光伏开发与应用方面,张家口市引进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光伏项目,为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华源电力、万旗、亿利集团等73家国内知名光伏开发与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其中,张北云计算基地绿色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已经并网发电,该项目实现多种能源互补,实现就地消纳,多余电量外送。

  在光伏发电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低倍聚光、碲化镉弱光发电技术、双波、N型等先进光伏组件以及单轴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等不断推广应用,增加了电站发电量,提高了电站收益。在做大做强光伏组件制造产业方面,张家口市已初步形成以中环科技光伏组件制造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链,达到超级领跑者标准的中环一期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实现投产。(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宁、任婧)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