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崇礼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1年06月20日08: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崇礼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以前出门,得有家人陪同,要不然没法上台阶。现在好了,不少有台阶的地方都设计了坡道,我自己就能走过去,方便多了。”6月13日上午,正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滨河公园遛弯的徐大哥笑着说。徐大哥口中的“方便”,得益于该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近年来,以打造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样板间、世界级无障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张家口市崇礼区按照“严把标准、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做好对公共场所坡道、盲道等实施坡道化处理的同时,对重点道路、公共建筑、景观、信息及标识环境等方面也进行了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着力点。

在滨河公园笔者看到,总长4公里的无障碍通道整洁通畅,公园内设置了15个无障碍出入口,并为8个休息片区安装了简易的康复训练器械。除了公园之外,该区还投资320万元对部分酒店及影剧院进行了无障碍坡道及扶手、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客房、电梯轿厢及楼梯无障碍升降机等设施的改造升级,全力为残障人士打造一个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目前,从交通出行、公共设施到残疾人家庭生活环境,无障碍的概念和设施正在向城市的各个角落逐步渗透。”崇礼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尹泽宇表示,下一步,崇礼区将严格执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从理念、机制、措施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留下一份能够持久存续、可持续利用的奥运遗产。(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贾丽莉)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