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入境监管、运行轨迹、入厂宰杀等环节全链条信息化管理

河北将建十九条入冀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通道

2020年08月21日08: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将建十九条入冀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通道

  为加强外省入冀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监管,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传入传播,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快推进河北省活畜禽运输指定通道建设,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入冀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通道建设方案》。方案提出,到2021年5月底,全省完成规划指定通道建设,实现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通道管理,实现入境监管、运行轨迹、入厂宰杀等环节全链条信息化管理,做到外省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可追溯。

  方案明确,根据全省道路交通状况和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需要,优化调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49个河北省公路动物防疫监督站(点)。在全省9个与周边省份(北京、天津市除外)毗邻的市省界内建设19条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指定通道,其中冀豫界1条,冀晋界6条,冀鲁界6条,冀蒙界4条,冀辽界2条。

  全省规划建设的指定通道名称为“××县(市、区)省际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各地要统一命名并在主要交通路口挂牌标示。指定通道工作任务为监督检查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对进入河北省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进行查证验物,切实做好动物疫情封堵工作。对照动物疫病防控有关规定查验相关证明,检查运输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对进入河北省境内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运载工具实施消毒;发现疫情或者疑似染疫的按有关规定报告,按要求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对动物检疫监督检查的有关情况进行登记,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进行签章,发现非法运输珍危、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运输病死畜禽、伪造动物检疫证明等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

  各地要按照全省统一的建设标准开展指定通道建设,高质量完成软硬件建设,配齐配全各类仪器设备,做好对各类基础设施设备维护修缮,确保指定通道正常运行,切实发挥作用。指定通道所在地有关部门要组织选配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业务素质精,能满足24小时上站值班的工作人员。在硬件标准方面,配备业务用房、隔离消毒场所、指定通道所需的仪器设备。在软件标准方面,制作统一的指定通道标示牌,在指定通道办公区明显位置悬挂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在适当位置设置监督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国道、省道及高速公路明显位置设置指定通道提示牌。(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