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摆放越来越整齐了”

石家庄市加强整治 让共享单车便民不扰民

2020年08月11日12: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石家庄市加强整治 让共享单车便民不扰民

  “共享单车摆放越来越整齐了”

  石市加强整治 让共享单车便民不扰民

  石市街头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拿出手机,打开APP扫一辆共享单车已成为了很多市民的出行习惯。城市街头一辆辆共享单车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可共享单车的过度投放、使用者停放不规范等现象,也导致了共享单车停放混乱、个别地点过量淤积等问题。为此,市城管局在共享单车治理上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通过增加运维人员、停放区域和停放设施等措施,全力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8月15日,在自强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附近,记者见到几名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正在对道路南侧的共享单车进行清运。经过几名运维人员的清运,这里的共享单车数量不再超量,秩序不再混乱。“原来骑着共享单车来上班,想要找一个合适的停放位置特别不容易,现在感觉这里共享单车停放越来越方便了。而且,在工作人员的维护下,共享单车摆放也越来越整齐了。”一位市民由衷说道。

  记者注意到,共享单车主要淤积在自强路上的某商务中心附近,这是一个有三栋楼的商业楼宇,每天上下班的人较多,因此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自用的非机动车数量都很多。这种情况下,此处非机动车的停放会显得过于拥挤,有时候车子很难找到停放位置。为了解决这个现象,在督促运维企业增加运维人员、做好本企业共享单车运维的同时,我市还全面推行了混合式运维模式,即要求共享单车企业不再各自为政,而是按照行政网格区域、不分品牌收集和分发车辆,全力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秩序。“在市城管局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一个管理微信群,在这个微信群里,各家共享单车企业会通过反馈的情况把人员调配到相应的地方,让运维人员把淤积的车辆散开。” 美团河北政府事务总经理张宇捷介绍道。

  据悉,2017年我市就专门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微信群,将运营企业负责人、运维人员,市城管局、12319指挥中心、各区城管局、市交管局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加入群内,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群内,并责成相关企业及时处理,对处理不及时、反复违规或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相应处理。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微信群中,不时有反馈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图片,图片上还标注着位置“勒泰中心”“广平街南二环”“广安大街中山路口”……图片发上去后,各共享单车单位会立即赶赴现场处理。处理后,及时反馈回群里。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国家行业有关标准,共享单车企业应按照车辆总数的万分之五十配备运维人员,此前各企业运维人员均不能按照要求达标。经过整治,各运营企业主动作为,增加运维人员和运维车辆。为规范化管理运维人员,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和晨会、周会、月例会制度,定期对一线运维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在督促运维企业做好日常本企业车辆运维的同时,市城管局全面推行混合式运维模式,即按行政区不分品牌收集车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照分工安排,根据各区每天车辆的堆积点、用户使用区域等情况,科学配备运维人员和运维车辆,全力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文/记者 赵晓华 图/记者 李青)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