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万亩文冠花开 富民产业绽放

2020年05月07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领略花海烂漫、体味茶油魅力、尽享田园风光……距离邱县第五届文冠果花节开幕已经过去近一周时间,4月18日,走进邱县梁二庄镇文冠果种植基地,朵朵文冠果花依然怒放,游客络绎不绝,一幅美丽、恬然、幸福的田园生态画卷正在邱县大地展开。四月的邱县,是万亩文冠花海的世界。

一树一林,孕育邱县文化

“它年年开花、年年结果,但家里人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梁二庄镇刘段寨村村民刘书田回忆说,在他家的院子里有一棵老树,从刘书田的父亲,再到刘书田的爷爷,都说不上来这是一棵什么树。

后来,县里招商引进了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距离这棵古树不到1000米的地方,一片3000亩文冠果产业科技园建成。“直到润升公司的到来,我们才知道它是一棵200多岁的文冠果树!”刘书田笑着说。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偶然中总有必然。据了解,文冠果耐干旱、耐贫瘠、抗风沙、病虫害少、适应性强,在我国北方广大区域都适宜种植。早在5000年前,文冠果就被先人所认识。《神农本草经》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对文冠果树有着详细的描述。文冠果名字吉祥,有官运亨通的寓意。在晋西北,农家喜欢把文冠果栽在窑洞的脑畔上,秋季,文冠果成熟时,果子就会落下来——讨个“文官入院”“文曲星降临”的好彩头。文冠果木质地坚硬,赛钢如铁,也有人说就是传说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的“降龙木”。祖祖辈辈留传的历史赋予了文冠果树神奇的文化色彩。

据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乔洪志介绍,文冠果树全身是宝,经济价值很高。文冠果的叶子可制茶,具有较强的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节糖类代谢等功效;文冠果油是高级保健食用油,是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用品,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有“东方橄榄油”之美称。

致力于挖掘文冠果的综合价值,邱县依托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努力打造文冠果生物全产业链综合实验示范区,建成北方平原区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有力促进文冠果树的栽培、产品研发加工和文化旅游,让古老文化重新绽放魅力。

一花一果,擦亮邱县名片

从一开始的3000亩,到现在当地群众家家户户都在种,邱县文冠果种植面积已达1.5万余亩,成为北方平原区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

一朵文冠果花集白、绿、红、紫四种颜色于一身。每年4月芳菲之际,姹紫嫣红的文冠果花在春风中摇曳婆娑,甚为壮观。一年一度的赏花节,吸引全国各地上万游客纷沓而至,成为邱县聚焦众人目光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邱县将文冠果规模化种植及精深化加工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和发展综合示范基地,与多家高等院校、企业合作,研发出文冠果茶、油、胶囊、精油等系列产品,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文冠果花节,建设“文冠庄园”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去年,中国·邱县第四届文冠果花节暨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市昌平区草莓博览园北京农业嘉年华成功召开。邱县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诞生,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文冠果产业的发展,提升邱县文冠果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乔洪志介绍,尽管千花一果,但文冠果实出油率高,含油量达33.7%,种仁含油量为66.39%。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4%,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含有神经酸(3%-5%)的食用植物油,可以治疗老年痴呆以及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被誉为大脑营养素和神经再生素。

抓住文冠果全身是宝的重要特点,邱县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绿色产业品牌,形成了产科销一体化的新型农产品供给网络。在发展文冠果产业中,先后建成文冠果茶、油加工生产线,并成功注册了“华耀文冠”“文冠寸金”“文冠丹诚”等文冠果茶商标,研发出具有“东方橄榄油”美誉的文冠果油系列产品,申报了四项国家专利。文冠果茶、油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各达50000公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依托文冠果种植,邱县把梁二庄镇坞头村打造为“文冠小镇”,每年花节期间,游客除了赏花、品茶,还可以品尝文冠小吃、状元餐,欣赏琳琅满目的文冠艺术作品等。今年花节,当地布置了怀旧展厅、茶艺展厅,打造了文冠山、文冠湖,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安排了集体婚礼、花都美食街等特色项目。

多措并举,力促乡村振兴

眼下,在花开前后,正是文冠果春茶采摘季。每天,都会有二、三十个村民前来采茶务工,一天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百十来元。

种植文冠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邱县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绿色产品倾力打造。在扩大种植规模上,创新采取“示范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服务平台+优惠政策”的模式,走公司免费提供树苗、农民种植、公司产品回收的生产经营模式,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

“种植文冠果一亩地能收入7000到10000块,收益是种植传统农业作物的五到七倍。”邱县梁二庄镇孟二庄村蒋尚山说,今年他承包了1400亩地,全部种上了文冠果,增加收益的同时,还带动了附近村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乡镇扶持、就近就业”思路,通过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创新生产模式,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还让昔日务农形式单一的村民,逐步转变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力、致富有望。

依托文冠果树种植,邱县推进林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冠小镇”坞头村为示范,新马头镇新鲜庄村今年种下了3000亩海棠,海棠树下兼作油菜花,壮大村集体经济;南辛店乡发展特色草莓种植,总产量达22万斤,新增就业岗位120个;邱城镇段寨村因为蜂蜜红薯的畅销,被打造成“红薯小镇”;礼村集灯光节与风情万种“桃花小镇”于一身,蔚为壮观……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