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别样清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清河样本调查 

袁志广

2020年08月05日08: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盛夏之夜,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会畅聊”,成了现在很多河北省清河县农民消夏的新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如润物无声的“好雨”滋养着这个千年古县的新风尚。

作为河北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清河县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来破题。当地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愿服务模式,使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服务群众的全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传播新思想有魅力、开展新服务有活力、创造新生活有动力”的生动局面正在这里形成。

近日,人民网深入当地调研,感受喜人变化,为您带来《文明实践 别样清河》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之一】“时代之声”让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俏夕阳”志愿者表演小品《抵制高价彩礼》。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要来到,农民增收拓渠道,你说政策好不好?”

“好!”

近日,在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名嘴“大双”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引发了当地群众的强烈共鸣——宣讲现场,笑声与掌声此起彼伏。如今,像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在清河已经遍地开花。

“原来政策宣讲一般都是‘台上一张桌,台下排排座’的传统模式,现在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群众生产生活的要求了。为了让‘思想理论+惠民政策’宣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理论宣讲上,精心谋划实施‘时代之声’精品服务项目。”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解恭朝表示。

据介绍,“时代之声”就是通过“小舞台”“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党的新思想和惠民好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千家万户”。【详细】

【系列报道之二】向群众需求延伸 “三全”志愿服务“暖人心”

清河县葛仙庄镇培育“宣讲名嘴”。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如果说,“接地气”的宣讲是当地一大变化的话,那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给清河带来的另一重变化就是,当地还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文明实践体系。

清河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力打造起“三全”大志愿服务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变身成为理论宣讲的主阵地,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和服务群众的全载体。

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习习新风”。【详细】

【系列报道之三】志愿服务展现新气象 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清河县夜景俯瞰图。 清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如果说,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的新标志,那么志愿者就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现如今,清河县依托覆盖城乡的文明实践体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活动,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其中。

当地以志愿服务展现生活新气象,用文明实践引领社会新风尚,从而激发百姓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澎湃”动力。【详细】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