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开出全省首张《施工准备函》

工程建设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至3个月

2020年07月29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承德开出全省首张《施工准备函》

  近日,承德恒大悦府项目负责人岳晓拿到了承德市行政审批局核发的全省首张《施工准备函》。“拿到了《施工准备函》,可以边干边办理其他相关手续,开工时间比我们预期提前了2个月。”岳晓说。

  一张《施工准备函》,突破了多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瓶颈,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据介绍,承德市行政审批局目前已发放4张《施工准备函》。有了《施工准备函》,这些项目可以先期开展土方正负零至底板工程、边坡工程、降水工程,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至3个月。

  今年以来,承德大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下大力度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定出台《承德市优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若干措施》《承德市优化民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若干措施》等一大批含金量高的改革文件。先后压缩61个审批环节,削减49个申请材料,促进了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特别是围绕压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间,该市出台实施《施工准备函》制度,对房屋建筑工程土方正负零至底板工程、边坡工程、降水工程,在满足已取得土地所有权手续、出具规划总平面图及坐标定位图、施工图审查合格等条件的前提下,由建设单位申请,经行政审批部门召集相关管理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审议后,由行政审批部门核发《施工准备函》,允许先行开工建设。

  围绕推动该制度的落地实施,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还推行全程代办服务,针对消防设计审查、人防结建审批、施工许可审批、商品房预售许可等环节,与企业提前对接,安排专人实施全程代办,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记者李建成)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