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发展——

河北1534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享受省级财政保费补贴1.7亿元

2020年07月27日20: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现场。 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田巧梅)27日下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政策吹风会获悉,截至到2020年6月,河北共有1534台(套)总价约70亿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享受省级财政保费补贴1.7亿元,38个项目获得理赔金额1871万元,有效盘活了重大技术装备交易市场。

据介绍,“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有积极带动作用的装备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等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指由生产《目录》内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承保该装备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的综合险保险产品,政府对其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

“为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发展,河北省自2015年起在政策法规、承保机构建设、业务开展等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扶持政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科华说。

据介绍,在政策法规方面,2015年10月14日,河北省工信厅、财政厅联合发布了《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评定办法》(冀工信装[2015]341号)、《河北省财政金融合力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冀财规[2019]14号),这两个文件确定了河北省开展该项工作的程序、内容、方法。

在承保机构建设方面,2018年11月6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共保体保险公司名单,人保、太保、平安等17家保险公司入选。

在业务开展方面,河北省首台(套)评审原则上每年一次,鼓励企业参保时,半年也组织申请评审一次,并公示、公告。

为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推广应用,下一步,河北省将在宣传推广、重大技术装备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和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进行支持。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