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首日 考生纠结院校和专业难以兼得

2020年07月26日08:3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考生纠结院校和专业难以兼得

7月25日18时,河北省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开始,填报首日,多数考生和家长波澜不惊,没有抢抓“第一时间”,而是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我们就想知道学校录取线是多少?这个成绩能不能被录取?”一位家长表示,填报当天,已联系多所大学,想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增加填报信心。不过事与愿违,招办工作人员的回答往往是“有希望”“可以试一试”“不能确定”等。

对于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录取分数线,多位招生老师坦言“现在只是预估,学校最终录取分数,还是由考生的填报情况决定。”考生们一定要利用好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成绩统计表,知晓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知分、知位、知线填报志愿。尤其是冲击名牌大学的学生,位次非常重要,因为大学录取的考生排名相对固定。

“冲学校就不能保专业,挑专业就得降格选学校。”有家长希望,孩子辛辛苦苦考的分数,每一分都要发挥最大效力,而这样只能在学校和专业之间二选一,难以取舍。“最怕进了大学门,却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

对此,有招办老师表示,几乎每届考生都会遇到类似难题。而近年来部分学校按大类招生,相对缓解了这一选择焦虑。

据了解,大类招生是学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将若干专业打包,按一个大的类别统一招生,也就是说将之前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招生,改为以类别为单位进行招生。学生入校后,同一个专业大类的学生不分专业,经过1至2年的基础培养,再根据个人的兴趣和意愿,通过双向选择分流到大类下面的具体专业,之后继续进行专业培养。

大类招生的模式有多种,最常见的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比如常见的有新闻传播学类、工商管理类、材料类、机械类、公共管理类等。同时还有按“实验班”“基地班”和按书院招生的模式。这样的招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焦虑。

不过,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也提醒考生,即使是同样名称的专业大类,各学校所包含的专业也不同。比如同是“工商管理类”,一所学校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两个专业,而在另一所学校则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旅游管理6个专业,因此,考生在填报时还要认真阅读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