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下降2.4%

2020年07月24日20:0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24日电 (祝龙超)在7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河北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保持下降走势,由去年同比上涨1.1%转为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仲实表示,上半年,河北PPI同比指数为97.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高到低的排位中居第19位,和周边地区相比,高于山西、天津、辽宁;低于内蒙古、北京、河南、山东。

范仲实指出,影响上半年PPI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钢铁价格下降明显。上半年,疫情导致工业生产和投资受到抑制,钢铁需求整体偏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4.2%,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4.1个百分点。其中,钢筋价格下降4.7%,线材价格下降3.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拉低PPI下降约1.05个百分点,是影响总指数下降的第一大行业。

二是石油相关行业价格大幅震荡。上半年,受主要产油国“价格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影响我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大幅震荡,上半年平均下降32.2%。其下游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均随之下行,降幅分别为11.0%和9.2%。上述三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下降约1.16个百分点。

范仲实表示,下半年受到负翘尾因素的影响,预计下半年河北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水平仍将处于下跌态势,但下跌幅度将会放缓。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