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峪村第一书记郭成志:把“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留给父老乡亲

2020年07月22日09:3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他把“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留给父老乡亲

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因病去世,上千名群众夹道相送——

他把“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留给父老乡亲

“治山治水造福乡亲,富村富民流芳千古。”

“咬定青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解温饱;扎根太行,工副商游齐头并进奔小康。”

……

7月17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6岁。连日来,前南峪村沉浸在悲痛中,很多人送来挽联,以示哀悼。

21日一早,前南峪村口广场上临时搭建一间简易的灵堂,广场周边摆满花圈。哀乐低回,挽联高悬。这一天,是郭成志骨灰安放的日子。上千名群众胸前佩戴白花,神情凝重,夹道相送,泪别“老书记”。

“在我们心目中,老书记永远活着!”村党委书记郭天林眼含热泪,言语哽咽,“成志老书记生前说过,是党员,就要苦第一个吃,福最后一个享。”

1977年,郭成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重重困难,全村男女老少横下一条心,人人当愚公,一起上了山。

72岁的村民郭群保记忆犹新:打眼放炮,郭成志拣最大的锤抡,出现哑炮,他率先冲上去排险。每天清早看着星星上山,夜晚顶着星星回村,从没听过他说一声累。

而村里为村民统一新建的二层楼房,郭成志一家是最后搬进去住的。

前南峪人最清楚,村里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郭成志当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

汗水和生命换来的绿色丛林,成了前南峪生态环境保护的屏障。

1996年,一场比1963年更大的暴雨不期而至,附近村都严重受灾,而前南峪村受灾不见灾,依然绿荫环绕,林茂粮丰。

“山上的树多了,可乡亲们的日子还是苦,成志心里急,四处打听,外出取经。”郭群保说,郭成志带着他还有其他几位生产队长,到唐山遵化市学习板栗种植技术,再后来种苹果,请来了于宗周、王金章等专家,再后来,李保国老师也到了前南峪,一住4年多。有了这些“科技财神”,前南峪的日子越过越甜,成为“太行山道路”的先行地和引领者。

为什么说前南峪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生态旅游区管理处副经理郭河山自问自答:“这里林木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名副其实。”

追思会现场,前南峪村周边50多个村组织代表前来吊唁。邯郸武安市一些村庄派代表来了,李保国老师的爱人郭素萍也来了。

“友谊长存,无私援助!”武安市活水乡后掌村几位村民,一大早赶了30多公里山路来到这里。“前南峪村富起来后,郭成志没忘记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群众。30多年前,他们开始无偿支援像我们一样的穷山村种板栗、种果树,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翕张的嘴里,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只有眼角,淌下了两行热泪。

“郭成志书记带领前南峪人走过的路,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郭素萍说。

“成志从不因为亲戚关系而偏向谁,不仅不偏,要求更严。”村民郭天锁是郭成志亲戚。他说,郭成志一碗水端平,公正无私,才让村民打心眼儿里服。

“你和群众心贴心,群众才把你当亲人。”郭成志生前多次给村里100多名党员“上课”:“要把群众的要求,作为衡量我们干事的标准。群众满意了,工作也就做到位了。”

红色抗大,信念不灭。

郭成志同志遗体上覆盖着一面党旗,还有一面抗日军政大学校旗。

这些天来,抗大学员后人苏北一直在前南峪,他也是抗大陈列馆名誉馆长。“前南峪是一块红色故土。”苏北说,许多抗大学员后人和前南峪结下了深厚友谊,“正是抗大这一红色资源,孕育了昔日贫困落后的前南峪人战天斗地、再造秀美山川的英雄气概和豪情壮志。”

“老书记临终前,说话已经很困难了,但字字句句最牵挂的,还是前南峪。”郭天林说,老书记再三交代,丧事一切从简,不能给组织添麻烦,遗体火化,不设账单,不收礼金。

郭成志走了。巍巍太行,一定会记住这位好“儿子”!(记者邢云、白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