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印发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河北:到2022年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150亿

2020年07月21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21日电 (袁志广)为促进河北省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以培育壮大氢能产业为目标,加快构建“政策生态、产业生态、服务生态”三大氢能生态体系,率先将河北省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战略引擎。

根据该行动计划,到2022年,河北的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50亿元,基本形成涵盖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制氢成本持续下降,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全省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4000辆,其中张家口市不低于2500辆。

据了解,河北将借助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发挥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依托钢铁、化工等企业发展工业尾气高效低成本制氢。重点研发70兆帕高压车载储氢系统、大容量高压气态和低温液态氢的储运技术等,提升装备水平。推动河北建投沽源县风电制氢工程一期项目、旭阳能源集团定州园区和邢台园区氢气提纯项目、保定长城汽车先进膜电极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等的建设。

据介绍,河北将鼓励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实行专业化投资、建设、运营各类氢能基础设施。到2022年,建成投运加氢站30座以上,累计加氢能力不低于30000kg/天。支持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发动机功率,延长寿命,降低成本。

同时,还鼓励张家口、邯郸、保定、定州等市依托氢能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培育壮大重点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氢能产业链集群。加快河北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保定长城汽车氢能技术中心等,集中攻关一批亟待突破的氢能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确保全省氢能产业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行动计划还要求对先进氢能产业项目,优先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对认定为国家级的氢能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列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计划,给予支持;支持先行先试,鼓励各市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稳妥安全开展氢能应用;鼓励各类资本设立氢能产业基金及创新创业基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