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水库安全度汛 强化堤防巡查防守

河北省采取多项措施防范汛期灾害

2020年07月11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采取多项措施防范汛期灾害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主汛期是汛期灾害的多发期,近来,河北省坚持在防汛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从多方面做好应对汛期灾害的准备。

  压实防汛责任。各级水利部门严格落实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等各项防汛责任。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水库安全度汛。认真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并保持(病险)水库空库迎汛或降低水位运行,落实巡查和应急抢险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强化监测预警。紧盯每一次降雨过程,加密预报频次,滚动作出分析预报。对暴雨集中、台风登陆影响等区域,做到精细化预报,延长洪水预见期。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防群测体系作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为应急处置、群众转移争取时间。

  强化堤防巡查防守。河道行洪时,特别是超警戒水位时,以穿堤建筑物、堤防险工险段、水闸、泵站等为重点,广泛动员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巡堤查险,做好拉网式巡查、相邻段越界巡查、分组次昼夜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险。

  抓好洪水调度。严格控制水库汛限水位,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压力,并提前通知沿河村庄。合理安排洪水排泄,若遇超标准洪水,果断采取分洪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洪水尽量调往少水河道和干旱地区,既减轻防汛压力,又调蓄雨洪资源。

  做好抢险技术支撑。结合降雨落区、洪水预报、水情和巡查情况,将组织专业力量,加强现场指导,为堤防抢险除险提供技术支撑;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提前预置巡查抢险力量、物资,并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抢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