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15个独楼独院连成一个大院

2020年07月07日08:5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35天,15个独楼独院连成一个大院

35天,15个独楼独院连成一个大院

——石家庄长安区“连片”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难题

图为华平苑居民在拆出的唯一一块4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上休闲娱乐。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摄

石家庄市长安区健康路与长征街交叉口东行约200米处,原本有一条500米长的华平胡同,过去由于管理不到位,行人和车辆无序穿行,显得十分拥挤、杂乱。

如今,这里变成了华平苑里的一条休闲小路,小路旁有在休闲座椅上乘凉的居民,还有生机勃勃的各种绿植。

同时改变的还有胡同两侧原本并立的16家产权单位的15个独楼独院。清拆了4000平方米违建,拆除了250米围墙、24个门垛。35天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它们连成了一个大院。

6月19日,记者跟随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康占武和华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姚惠璞,来到这个大院,回顾35天的改造历程。

小路两侧,建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房子,退休职工姜瑞兰在这里住了60多年,老党员李深涛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住在这里……很多人多年就住在这里,隔开楼院的围墙、私建的小房,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小区里的化粪池被圈在了违建里,污物外流,狭窄的胡同进不了清粪车和小型消防车;楼栋实行自治管理,每个月收3至5元的卫生费,如果出现污水外溢等需要请人清理另收费时,费用总是收不齐……

随着原有单位管理职能的退出,这些楼院的环境、卫生、安全和维护就成了老大难。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听到居民的抱怨不计其数,但独楼独院的老旧小区改造空间有限,引进物业也难。

为破解独楼独院老旧小区改造难、管理难问题,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紧紧围绕“红色物业”全覆盖目标,创新性地提出“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管理模式,有效解决部分老旧小区管理难、环境差难题。

“连片”就是把“小散独”院落连成一片,让“小院”变“大院”。

要想连,就要拆墙破院。

建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逐一走访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市总工会、石家庄市幼儿师范等产权单位,反复沟通,获得产权单位支持。

多年来就住在围墙里,突然要把围墙拆掉,居民多少有些不适应,感觉一下子失去了安全屏障。康占武告诉居民,改造后会加装摄像头,而且新引进的物业公司有保安巡逻,小区治安状况有保证。

为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建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出入口设立群众意见征集点,深入了解各楼存在的个性问题,从楼梯安装扶手、解决地下管网跑冒滴漏问题,到拆墙后怎样绿化等,快速公布解决方案,赢得了大部分居民理解和支持。

拆墙难,拆违更难。

因家里人口多,有人在违建小房里住了40多年,还有人将阳台外扩做成了卫生间……

劝人拆违,得下功夫。遇到涉及拆违的居民,康占武和同事见面就劝;拎上水果,他们就去居民家坐一坐。对在外地回不来的居民,他们就反复打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一边拆,一边改。从3月11日开始,经过35天改造,作为石家庄市长安区老旧小区改造中“连”的示范,华平胡同变成了华平苑。

拆掉围墙而拓宽的小路旁建设了立体菜市场,见缝插绿设置了多处绿地,并安装休闲座椅,拆出的唯一一块4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上还安装了健身器材,还对凌乱的飞线进行了梳理。如今,小区里居民的车辆停放有序,小路两端有门禁系统和保安,外部车辆不能再随意穿行,无序小路成为居民的休闲便道。

华平胡同改造前,康占武与这里的居民不是很熟悉。如今走进这里,随便哪位居民都很熟地能跟他聊上几句。

不少居民开始主动找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商讨小区车位管理、宠物管理、出租房管理等问题,共建、共治效果逐渐显现。

他们引进了长安区红色物业品牌——金德物业。因为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成为社区居委会与物业联系的桥梁,对物业既有约束,又有支持,物业管理越来越受到居民的信任。

眼下,同样应用“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的形式,建安街道辖区的动力厂二宿舍和动力厂五宿舍也正在进行改造,石家庄市长安区变独楼为院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记者宋平)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