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依托“红色物业”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百米”

2020年04月13日08: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长安区宏丰苑小区。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3电 (祝龙超)“我们家屋顶这两天有点漏水,这两天有空来看看吧。”石家庄宏丰苑小区小区的居民骑在电动车上,进小区的时候顺口跟门口物业说了几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立刻将居民的要求记在了本上,并表示下午就派人去看看。

走进石家庄宏丰苑小区,整齐干净的小区环境让人心生欢喜。没有私搭乱建,只有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和返青的绿植。红黄相间的道路警戒线和通畅的消防通道让人感受到小区秩序井然。进出门禁的小区居民时不时跟门口物业管理人员聊上几句,气氛融洽。而在半个多月前,宏丰苑小区还是石家庄长安区有名的乱小区。因为小区停车问题,去年冬天,居民几次上街堵路,让辖区居委会头疼不已。

“看小区环境变化多大。”住在小区一楼的居民师大爷说。本来他在楼后面弄了个小房,如今被物业拆掉了,变成了开放绿地。虽然自己的小房没了,但师大爷心里眼里都敞亮了。

石家庄长安区宏丰苑小区内部环境。 祝龙超摄

据建北街道国赫红珊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峰介绍,短短半个月的变化就是在社区引进石家庄市“红色物业”静佳物业公司后发生的。

“原先的小区物业是开发商留下的前期物业。”潘峰说,“因为物业小区管理问题和居民经常发生矛盾冲突。小区很多工作都没法开展。现在引进了‘红色物业’,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员的作用,好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据不完全统计,在石家庄市新华、桥西、长安、裕华4个市辖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居民小区接近1980个,有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仅占34.5%。生活在这些小区的居民普遍感觉到,小区管理水平明显不足。小区违建丛生、车辆乱停、设施老化、垃圾难清……。有物业公司的,与业主经常发生矛盾;无物业公司的,更是成了脏乱差的大杂院。

2018年3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结合《意见》精神,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石家庄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红色物业”必须是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

“跟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化物业公司不同,‘红色物业’更多追求的是居民的满意度。”长安区建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裴宁说,“事实证明,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红色物业’服务企业才能真正的把居民小区管理好。”

说起这些感受,裴宁有着切身的体会。在建北街道办事处的辖区内,有很多老旧小区,小区物业发挥不出作用,致使问题不断。连小区垃圾清运这样的事情都让居民不满意,办事处几次协调,小区物业一句“没钱”就给顶了回去,最后只能街道办掏钱。

“街道办光清运垃圾就花了不少钱。但钱花了,小区面貌依旧,过段时间又垃圾成堆了。这钱花的太冤枉了。原因就是小区物业不作为。”裴宁说,“物业干不好,居民不满意,就不交物业费。物业收不收钱来,更不愿掏钱干事,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小区越来越差。”

开展红色物业活动之后,裴宁的烦恼就解决了。裴宁说:“通过‘一建一联一网格’的工作模式,不仅提升了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也能满足基层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群众满意了,社区党建也得到了加强。”

所谓意一建,就是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物业企业,则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发展党员等方式,加强党建联建,物业、居委会内党组织交叉任职。一联即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党群联席会议,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联席会议。通过党群联席会议这个载体,把民主协商平台建在居民家门口,在做好党的政策理论宣传的同时,切实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一网格即建立“社区党总支—红色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四级网格化党组织格局,拓展社区服务功能,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整合网格内志愿者资源,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带动更多辖区单位和个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

合并在一起的园东园小区环境。 祝龙超摄

“原先我们园东园北区是两栋楼,中间围墙隔开,靠马路的两栋楼是区委宿舍。两小区都成立物业公司不现实。没有物业管理,疫情期间安全隐患问题更加突出,街道按照区委‘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的工作思路,将区委宿舍并入园东园北区,合成一个小区,引进了一个物业公司。”长安区谈西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阎芳介绍说。

“当时拆围墙和围墙里面的小房的时候,我们先从家里有党员的居民开始,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裴宁介绍说,“同时,我们还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围墙要多高,门留几个,都是大家商量好了办。”

思想做通了,服务到位了,大家痛痛快快地就把二十多年的围墙给拆了。原本无人值守的小区出入口,全部安装上了崭新的门禁系统,还有新清理出来的消防通道、规范的停车位、崭新的楼道防盗门和摄像头,增加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原先物业经营困难主要是因为物业费缴费率低,能到50%就不错了。小区管理有序了,居民住着满意了,交纳物业费也积极了,现在我们能达到90%以上。”园东园小区物业河北静佳物业服务公司总经理陈静算了一笔账,“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个月工资支出近两万,一年是二十多万。居民物业费现在是每平米五毛,街道办补贴三毛;车位费每天是一块钱,一百四十多个车位,一年五万多,再加上一些公共设施收益,物业公司能正常运转。”

为鼓励“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服务,石家庄市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支出,设立“红色物业”专项奖励资金和补贴资金,对“红色物业”实行减税降费,降低物业服务企业基础投入。规范物业收费项目,在创业贷款、员工培训、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

“群众满意了,社区的工作就好开展了。”裴宁介绍说,现在街道在各社区陆续布置各具特色的文化墙,巧妙利用社区文化墙这一独特载体宣传“红色文化”。同时以楼道文化为宣传教育阵地,把单调的楼道变成了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角。楼道里有尊老爱幼的宣传画,有孩子们稚嫩的水彩画,还有老党员强劲流畅的书法作品。让居民们进出楼道的同时,不仅在视觉上得到了享受,同时了解了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守则,真正做到“小楼道、大和谐”。

园东园小区楼道的墙画。 祝龙超摄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一居一品’社区服务品牌,让社区都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服务品牌。”裴宁说。

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市“红色物业”服务企业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的问题,切实改善了社区宜居环境,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石家庄将实现“红色物业”对全市城市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社区是城市最基层的组成部分。社区工作没做好,老百姓批评的是我们社区党支部的工作没做好。‘红色物业’工作能够彻底破除掉我们党建工作中“最后一百米”的梗阻,使得我们党组织的号召力及凝聚力得到极大的提升,进而将小区内的综合治理合力得到根本性的改进。”红珊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峰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