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全域创建理念 坚持点线面相结合

保定创建3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2020年07月05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保定创建3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打造万亩森林公园骑行观光旅游和药博园观光休闲采摘精品旅游线路;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活动,打造美丽庭院,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实施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工程,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眼下,安国市以11个村为中心区域的药都小镇,正在依托苗木基地和中草药种植园,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保定市把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突出全域创建理念,坚持点线面结合,重点围绕高铁、高速和省道、国道沿线,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线、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启动了30个乡村振兴示范区、30条乡村振兴示范线、60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示范区覆盖全部县(市、区),示范村覆盖全部乡镇,每条示范线涵盖3个乡镇,每个示范区至少涵盖5个村街。

  明确创建标准和完成时限。示范区对标“四村联创”(即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联创)、“六个一”(即打造一个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或特色主导产业、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一条融生态文明和农耕文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套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建设一个体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文化阵地、建设一套健全完善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要求;示范线聚焦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突出环境整治;示范村目标定位为产业美、风貌美、生态美、风尚美、生活美。该市制定了详尽的创建标准,2022年底进行验收。

  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实施包联指导制度,30个市级示范区实行市级领导包联,同时由所在县的书记、县长、副书记依次进行包联;30条示范线由所在县的县级领导包联;600个以上示范村由乡镇领导包联。实施督导考核制度,示范区、示范线、示范村创建实施挂图作战,压实创建责任,并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

  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该市将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到具体建设项目中,用项目带动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投资19.83亿元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用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发展方面,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红色体验旅游、休闲度假等项目。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重点支持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道路硬化等民生项目。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重点支持文明村镇创建、绘制文化墙、文化广场等乡风文明建设项目。在乡村治理方面,重点支持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基地等组织振兴项目。

  坚持全域理念,统筹推进。涞水县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充分发挥野三坡自然风光、历史遗迹、红色传统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高碑店市按照“一片、四线、五个示范点”的布局,全域开展省级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集中力量打造肖官营镇核心区建设。涞源县结合脱贫攻坚,全力打造金家井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等工程,整合建设玖兴养鸡、黑木耳种植、光伏发电、生态旅游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050万元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安国市结合发展中药材优势产业,构建“两镇、四线、两园、多点辐射带动”格局,今年计划投资2540万元,在药博园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建设250亩以百合、薰衣草为主的花海项目;改造完成500座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5000座美丽庭院,打造800座精品庭院等。(记者林凤斌、寇国莹 通讯员梁会芬)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