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跑出“速度与激情” 石家庄市税务局助力企业战“疫”突围

2020年06月30日18:4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没想到这么快,没想到这么快,没想到这么快!”同样的“快”,河北华星尔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秘晓静连着说了三遍。

上午8点50,秘晓静在单位电脑上申报出口退税,下午3点35,系统就显示已出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也就是半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了。据了解,自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后,石家庄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地域税源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出台退税审批网上办、实地核查联合办、函调核查重点办等一些列措施,实现退税计划下发“零时差”、业务办理“零接触”。

在具体办理退税业务中时,推行网络申报退税、备案、证明开具,运用视频连线、电话约谈等开展“非接触式”调查评估。为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对部分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

“税务局办理退税的效率我是深有体会,但体会更深的是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业务熟练度。申报资料有问必答,还有叮嘱;电话预约准时准点,还有提醒;视频连线忙而不乱,还有解析;证明开具容缺办理,还有说明。凡此种种,我们企业很受用,我个人感触很深。”华药国际医药有限公司办税员付彩荣说,“上午11点10分,申报出口退税524万元, 第二天下午4点21分,开具了税收收入退还书,顺利办理退库。”

“真是没想到80多万出口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这笔资金解决了我们单位的人员工资和租金问题,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了!”石家庄傲尔科技有限公司的胡会计激动地说。

石家庄傲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揽国际出口业务,生产加工可编程控制器终端模块及印刷电路板的,产品远销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一度停顿,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周转资金。

了解到情况后,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积极实施“非接触式”办税,税务人员通过电话指导该公司会计提交申请,快速提供“非接触式”审批服务,当日就为该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据统计,石家庄市1-6月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7.82亿元,平均办理时限4.5个工作日天,比规定时限缩短了3.5个工作日。石家庄市税务局进出口退税管理科科长王国平介绍说。

用政策落实稳定外贸发展,用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2月份以来,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出口企业培训,利用财税云课堂制作《疫情防控出口退税政策培训》《单一窗口操作》等网络课程,帮助税务人员尽快熟悉业务,了解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网络培训浏览量2.33万人次,点赞量4.41万。(图/文马凌华、张玉婷、杨宪峰、刘静)

线上培训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政策辅导。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