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财政厅: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2020年06月30日08: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周博) 6月29日,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省积极稳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对没有独立业务系统的单位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改革);对有独立业务系统需要与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

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博摄

2018年11月,财政部要求试点地区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至全部单位和全部财政票据种类。据此,结合河北省改革推进情况,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目前,各种类票据已在河北省各级、各类执收单位全部试点成功,已覆盖10个票据种类、206个县(市区)、17444个执收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57.3万张。实现了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扫码、POS机、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多样的电子化缴款方式,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升。从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看,河北是整体推进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在改革推进上,河北省财政厅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选择便民需求比较迫切的单位。主要是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执收单位和项目,如省司法厅、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等单位和社保卡工本费收费、不动产登记收费等收费项目。选择代表性比较强的单位。主要是针对收费人员较多、频次较高且单位有内部业务管理系统,需要与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开发对接的单位,如省中医院、沧州师范学院等。突出雄安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雄安新区作为全省改革全覆盖试点地区,以雄安新区的“先试先行”引领全省“齐头并进”,雄安新区已于4月30日实现改革全覆盖。

下一步,河北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尽快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省卫健委“河北健康云”的对接,解决乡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无法开具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这个全国难点问题,切实打通基层医疗电子票据“最后一公里”。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税务、财政、执收单位和代理银行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