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保障 推动提质增效

石家庄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向好

2020年06月17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向好

近日,河北省重点项目、敬业集团1450冷轧工程酸轧机组第一卷产品顺利下线。整体设计产能120万吨/年的1450冷轧工程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敬业集团延伸钢铁产业链再上新台阶。

“建设冷轧项目,是我们‘做大钢材深加工,做全球钢材和金属制品的供应服务商’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敬业集团冷轧项目部总经理刘军川介绍,该项目采用国内领先工艺技术,装备大型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服务信息化,形成了冷轧产品全流程产业链,将大大提升集团绿色、智能、高效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综合实力。

敬业集团冷轧项目成功投产,既是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实践,也是该市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向好。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89.9亿元,实现利润80.2亿元,营收利润率6.2%。前4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但较1至2月和一季度分别收窄1.1和0.5个百分点,1至5月继续收窄2.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2月初,石家庄市召开全市疫情防控暨一季度经济工作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进行部署,坚持分类施策、加强统筹调度、强化协同服务,精准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到3月中旬,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员工返岗率达96%,基本实现应复尽复;日产值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工信部门靠前服务保障,成立8个帮扶督导组,密切跟踪监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坚持服务上门、工作下沉、精准对接、因企施策,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用品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推动跨区域的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全市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增添了活力。该市细化技改资金支持措施,技术改造资金补贴标准由设备投资的15%提高到25%,落实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1173万元。加大奖励资金支持力度,落实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3830万元,兑现28家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590万元。积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累计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8亿元,惠及企业7417家,稳定职工岗位52万个。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与建设银行河北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专项信贷资金3600亿元。

石家庄市还以工业转型绿色发展为方向,狠抓重点技改项目,滚动实施总投资252.5亿元的107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围绕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0个重点产业,建立直报制度和问题交办机制,力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我们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和帮扶,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记者王峻峰、董昌)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