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稳企政策 突出重点群体 全力做好服务

张家口多项措施稳就业保就业

2020年06月13日11: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张家口多项措施稳就业保就业

近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张家口市出台落实系列政策措施稳就业、保就业。截至5月底,该市共为7338家企业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4.33亿元,为4879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2788万元,为4759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980万元。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张家口市相关部门成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开发上线了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已为缺工企业解决用工929人。开展“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的“三找”活动,并努力做好“三到位”,即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资金快审快办落实到位,一对一、点对点、靶向服务到位。截至5月底,该市为142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4921.71万元,惠及职工12.39万人。

突出重点群体促就业。积极做好大学生就业,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实名制管理,对贫困家庭毕业生建立就业帮扶责任人制度,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目前,全市6173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5074人。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开展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城返岗服务工作,全市共派车279辆,集中接送农民工3376人,目前全市已有41.12万农民工返岗。突出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有转移就业意愿的13.6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对企业吸纳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吸纳补贴。同时,延长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目前,已发放失业保险金1955万元,惠及5594人;发放物价补贴298万元,惠及30388人次。目前,失业人员再就业7302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了月动态清零。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线上一网办、线下一门办、同城就近办”服务模式,推动全市就业服务提档升级。积极推进与内蒙古、山西、北京等周边市创立就业联盟,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更广泛的就业创业平台。强化线上服务,研发上线了全省首家“就业超市”软件系统,企业招聘、居民求职以及其他100多项人社业务可以实现网上办理、无缝对接。今年以来,组织线上招聘会6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7705个,实现就业3695人。(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