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承德山水品牌

工行河北省分行助力丰宁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平台”上线

2020年06月12日17:5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6月12日上午,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携手中国工商银行承德分行在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举行决胜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承德山水品牌——丰宁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平台”上线发布会。

丰宁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平台”上线发布会现场。

承德市副市长郭士刚、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爱东、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方志勇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象征着农村发展的绿色树苗,标志着丰宁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平台”正式上线,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丰宁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农经站工作人员以及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王青山致欢迎词,他表示双方携手将丰宁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平台”上线启动,标志着丰宁农村经济发展从此进入“云时代”,实现了农村三资由线下到线上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爱东在讲话中说到,一直以来,工商银行全力支持承德经济建设,持续为承德各级政府提供各项优质金融服务,近三年累计向承德地区投放贷款资金224亿元,有力推动承德经济社会发展。丰宁万胜永乡下洼子村和外沟门乡大营子村,是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的“五包一”对口扶贫单位,近年来工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推动两村乃至整个丰宁县圆满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王爱东出席并致辞。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讲到,我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国家不断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加速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承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优势、绿色优势,倾力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众品牌,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承德市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加快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的上线,是丰宁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数字乡村战略,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链的应用,构建农业农村“互联网+”生态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落地,盘活农村资产,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在农村产权改革基础上,丰宁县委、县政府与工行携手,进行智慧三农建设,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输出和资金优势,打造一站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以三资、三地、三务全维度监督管理为目标,通过全线上服务方式,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广大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客户提供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该平台已成为集业务丰富、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操作便捷、服务优质、影响广泛等优势于一身的智慧三农服务品牌,该平台的上线,也为丰宁数字农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后,以智慧三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为依托,工行重磅推出的“智慧三农”村务卡,可实现公务支出、报销、还款电子化,助力村级财务公开化和三资透明化管理,同时村务卡也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具备个人信用卡所有功能和特殊优惠政策,丰宁小坝子乡作为第一批村务卡用户,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邹宗华在会上为丰宁小坝子乡代表李文超乡长颁发河北首张村务卡。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