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明确具体支持措施

沧州全力破解招工难就业难

2020年06月07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沧州全力破解招工难就业难

● 全年全市组织召开“高校毕业生招聘会”200场,“农民工招聘专场”100场,帮助重点人群实现就业

● 对组织50家以上企业召开专场招聘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服务规模、服务效果,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2万元至10万元的就业服务补贴

从日前举行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沧州市出台关于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若干措施,解决重点行业招工难、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这些措施包括,设立规上企业、重点制造业企业岗位信息监测员,由监测员按月向当地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报送用工增减变化和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在事业编制总额内增加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毕业生数量,录用后,先到农村和城区社区工作三年。

据介绍,目前,沧州市制造业、建筑业、服装业、住宿餐饮业等用工需求不减,但大部分企业缺工15%左右,其中服装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缺工达到60%以上。

以共享员工盘活人力资源为重点,破解制造业招工难题。设立规上企业、重点制造业企业岗位信息监测员,由监测员按月向当地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报送用工增减变化和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人社部门汇总用工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对企业岗位监测员给予每人每月30元的岗位补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年承办“制造企业专场招聘会”100场以上。同时,通过“共享员工”等形式,盘活本地人力资源,实现制造企业间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

以农村劳动力资源为重点,破解建筑业招工难题。将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录入求职信息系统,建立“劳动力储备库”,为建筑企业用工提供保障;将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全面放开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条件,建立以居住证为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以引导企业提高工资薪酬为重点,破解住宿餐饮业招工难题。根据住宿餐饮业用工需求,从“劳动力储备库”中提取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的人员,向用工单位推荐;鼓励社会各类培训学校,积极开展餐饮服务相关的实用技能培训,稳定服务人员队伍。

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对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介绍到企业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其中介绍到在本市企业就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并履约的,届时再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贴资金中列支。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沧州市为其提供多样化、有针对性的精准就业服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形式就业,在事业编制总额内增加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毕业生数量,录用后,先到农村和城区社区工作三年。

多形式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洽谈会。全年全市组织召开“高校毕业生招聘会”200场,“农民工招聘专场”100场,帮助重点人群实现就业。对组织50家以上企业召开专场招聘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服务规模、服务效果,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2万元至10万元的就业服务补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带动就业力度。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将符合条件的所有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范围,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给予最长2年的贴息。(记者戴绍志)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