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邢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出新气象

2020年06月03日08: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邢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出新气象

  窨井盖损坏、路灯不亮、道路坑洼难行……前不久,内丘县融媒体中心播出第38期《百姓问政》,“百姓代言人”提出多个民生问题。经过县纠风办督促协调,问题均得到解决。南双流村村民张伏秋竖起大拇指:“‘百姓问政’听民意、解民忧,是咱老百姓自己的栏目。”

  2018年9月,内丘县在邢台市率先挂牌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2019年初,该中心招募了380名“百姓代言人”,他们不仅可以当“主播”,还可以通过手机“云采”系统,上传视频、图文,也可以通过“中央厨房”视频连线,面对面表达百姓心声。

  “原有广播、电视等信息发布平台,只是简单的‘+互联网’,难以形成合力。”中心主任段晓勤说,现在打造出“新闻+政务+服务+互动”4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互联网+”。截至目前,融媒体中心累计答复咨询和解决群众困难3500多件。

  邢台市委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邢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截至2019年底,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建成并与省平台联网,比上级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同年7月9日,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调度会上,该市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代表作典型发言。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一个新课题。邢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此专题学习研究,邀请专家授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通知》。该市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先进地区调研考察,主持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落实。“明确‘一把手’工程。”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明确了验收标准,定期组织观摩,规定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每季度一排名。”

  该市在中心建设上既立足实际,又分类施策。建设时限上,既给时间表、又有路线图;机构性质和编制数量上,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建设方式上,结合各自财政状况,探索不同的融合之路;建设内容上,围绕“土”字和“活”字大做文章,发挥区域优势,灵活打造鲜活产品,多讲本地话,多讲身边事,与大报大台错位竞争,增强受众黏性。

  邢台经济发展水平整体不高,各县(市)财力不均衡。建设资金上,该市坚持政府“输血”和平台“造血”双管齐下。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鼓励各地拓宽融资渠道,依法合规采取财政拨款、项目补助等形式,给予充分的财政保障。同时,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及商务、会展等活动,激活造血机能。

  宁晋县通过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实现了由传统媒体“输血”到融媒体“造血”的转变。该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月辉说,融媒体建设让党的声音直达群众,扩大了影响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自我造血”。据介绍,该县采取国有公司出资的方式,注册成立了融媒公司,经营性收入除用于公司运转外,盈利部分全部上缴县财政后划拨到中心,用于人员薪酬保障。该公司相继承办了当地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与企事业单位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去年该中心实现营收360万元,而中心成立前仅100余万元。

  邢台通过县级融媒体的建设,优化了机构框架,推动了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委编办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各地人员进出、培养、使用和管理等各项制度。临城县融媒体中心“一把尺子”量人才、评业绩,“人选岗、岗选人”,打破原有工资分配方案,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得。2019年,该中心组织岗位竞聘,16名业务骨干脱颖而出。今年第一季度,该县融媒体中心采写新闻报道1000多篇,370多篇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从简单相加到全面相融、从各自为阵到矩阵管理,邢台县级融媒体建设“融”出新气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各县(市)融媒体中心纷纷推出快讯、短视频、动画、直播等新媒体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磅礴力量。任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73条抖音视频关注量超1000万人次,制作的90个文艺、歌曲作品关注量达66万人次。巨鹿县融媒体中心在以“巨鹿发布”微信公众号为主的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稿件1000余条,总点击量1800万次。新河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警医夫妻档 抗疫共担当》《战疫中的“强心剂” 镜头外的“她”》《白杨林村的抗疫“最美夫妻档”》《筑牢“心”防线,助力“阻疫战”》等30余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第一时间发布,全方位推送、多角度报道,展现了“新河精神”,树立了“新河榜样”。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只有真正用互联网思维重构县级融媒体中心,才能赢得群众,赢得未来。”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表示,事实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拉近与群众距离的一大步。下一步,邢台将开启更宽阔的探索之路,继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记者闫立军、邢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