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标准引领 强化创新驱动 完善产业链条 实施品牌战略

河北省全力打造食品产业升级版

2020年05月28日09:5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力打造食品产业升级版

  到2022年

  ● 力争培育形成30个以上食品产业强县(市、区)

  ● 全省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00亿元

  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食品产业强县(市、区)促进全省食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河北省工信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河北省以创建食品产业强县(市、区)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以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为主攻方向,坚持标准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条,实施品牌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一批产业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龙头带动力强的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形成带动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方案明确主要目标为: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食品产业实现集聚式跨越发展,探索形成具有推广意义的工业转型升级、建设食品产业强县(市、区)的路径和模式,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全力打造河北食品产业升级版。到2022年,力争培育形成30个以上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全省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00亿元。其中,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县(市、区)30个,达到100亿元以上的食品产业集群12个,达到10亿元以上的食品企业100个。

  提升集聚带动能力。强力推进县(市、区)域食品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标准引领、品牌保护、产业转型升级,力促县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重点推动食品企业入园聚集,把园区作为食品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打造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新优势。扶持龙头骨干企业,每个重点县(市、区)选择2-3家产业关联度高、行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河北省蔬菜、果品和禽蛋、牛奶等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的资源优势,实施补链、延链,重点承接京津食品产业,开展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吸引国内外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河北省落地,着力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强产供销对接,形成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物流及其他服务业一体化的产业链体系,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通过引导自主品牌培育,培育一批企业品牌,打造一批产品品牌,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的地域品牌,提升河北省食品产业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到2022年,创建10个总量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长率20%以上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培育20个总量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率15%以上的食品产业强县(市、区),销售收入超50亿元企业达到10家。(记者米彦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