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周松勃代表:建立完善心理干预救援体系

2020年05月24日09: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建立完善心理干预救援体系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威胁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建议,应将心理干预救援纳入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部署,建立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救援体系,及时对公众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

  “要对现有各类心理健康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库和志愿团队,并根据他们的专业领域,对其服务重心进行合理划分,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形成专业合力。”

  周松勃代表说,要对受援人群分级、分类,结合不同群体在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及时提出相应的心理援助策略。同时,要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办线上线下心理疏导热线,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心理疏导机制,为群众及时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等服务。

  周松勃代表还建议,应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澄清各种虚假错误信息和谣言,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的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做好自我心理调节,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记者张淑会)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