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贾玉英委员:促进“医”和“养”有机融合

2020年05月22日09: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促进“医”和“养”有机融合

  “目前医养结合所涉及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土地使用由多个部门分别管理,希望统一由一个部门或委员会来牵头负责协调各部门业务,推动医疗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有机融合。”全国政协委员、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建议。

  自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需求和负担不断加大。目前较为普遍的养老模式仍为传统的家庭养老与社会公益性养老两种。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城乡发展不平衡、扶持力度不够,“医”“养”不能有效结合、融合力度不够,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

  贾玉英委员建议,加大支持力度,从担保、土地、资金等方面加大对社会力量办医养的政策支持力度,可采取政府补贴支持一定年限、再由承担医养结合的社会机构逐年返还的方式予以扶持。

  扶持专业力量,打造社会养老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扶持有能力的专业医养联合体,引进先进的医养结合理念、模式,协调整合社会养老教育资源,打造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培养养老服务管理和老年医学、护理、营养及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推广互助养老模式,推进农村养老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发展以医养结合为主,社区养老、互助养老相结合的多元养老模式。推广河北省农村建设“互助养老幸福院”的做法,探索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改善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缓解农村养老难题。(记者曹智)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