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综保税务局:出口退税加速度背后的“税务温度”

2020年05月19日17: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国际机场附近的综合保税区内外贸企业众多,目前复工复产已驶入快车道。当地税务部门以出口退税网上办、快速办、便捷办的“组合拳”,为外贸企业盘活资金和复工复产“加油提速”。

专员专岗服务:退税跑出“加速度”

新合纤维公司是一家高端纺织生产企业,生产链涉及国内以及美国和巴西等多个国家。王成秒作为该公司一名工作了多年的老会计,谈及税务出口退税服务,感触最深的是“快”。“从申报到办理退库,1天多就全搞定了,这样的速度真是挺给力!”

针对辖区进出口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为了助力企业更好“战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突出机制创新,“出口退税快审快退”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该局组建了出口退税服务专员服务岗,主动做到全程“伴税”。专人解答、专岗咨询、专区辅导,快速审核不掉线、贴心服务不断档,实现出口退税“即报即批,日清日结”。服务专员既是优质的业务服务员,也是贴心的政策宣传员、税企联络员。对于企业不同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了出口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和需求台账,将4户生产企业纳入出口退税重点服务企业名单。积极跟进纳税人疑难问题及后续业务提醒,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远程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为企业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有效提高服务质量。

该局还强化税库联动,与国库及时沟通协调,实时共享退税信息,将退税各环节时间压缩至最短,实现“当日核准,隔日到账”,让企业的资金周转更具活力。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额增长2.3倍,延续了倍增发展良好态势。

无纸化申报:办税“指尖时代”

宅在家里、远程办公……疫情期间,“少出门”成了一个热词。为了减少接触,让企业更便利地完成出口退税申报事项,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到出口退税服务全过程。

“这个月我们共收到出口退税30多万元,只要动几下手指,不用来回跑就全办好了。税务局的工作有速度、有力度,很贴心。”河北合晟纺织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亚静对税务部门的服务颇为称赞。

线上培训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政策辅导。 石家庄市税务局供图

“我们在保障税企双方健康安全以及出口退税业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非接触式’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退税服务。”该局主管出口退税副局长翟素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该局贯彻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要求,以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为契机,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提高效率。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电子传输审核数据,企业通过平台上传影像资料后,在线即可完成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实现闭环网上办结,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到企业。

合晟纺织公司网上提交电子数据资料后,所有退税款均已“落袋”,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目前该公司正在抢抓生产进度,订单已排到下半年,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快速响应机制:政策解答“无延迟”

在“综保税企一家亲”微信群内,政策咨询和解答信息不时响起,这个有70多人的微信群承担了部分出口退税业务辅导和政策解答功能。

“国家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帮我们缓解了很大压力。在税企交流群里,我咨询出口退税业务问题,税政科长康海波很快就给了明确答复!这种线上交流非常方便。”北京天润轩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分公司是一家科、工贸一体的实业公司,在疫情期间出口了医用防护服。当了解到公司财务负责人靳贺轩对于疫情期间出口退税最新政策把握不准的情况后,税务干部迅速通过微信发送政策链接、电话详细解答的方式予以回复,释疑答惑。同时积极向石家庄市税务局协调,保证了该公司的退税指标,为公司复产扩能、逆势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持,靳贺轩对此连连点赞。

走访企业进行调研,回应企业诉求。 石家庄市税务局供图

疫情期间,众多外贸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着急需周转资金和复工复产的问题。围绕企业的需求,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组建专家服务团队,线上、线下“两条线”进行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发展。线上采取“云培训”方式在4月份、5月份多次进行政策解读,并及时解答企业问题;线下建立了局领导分包制度,开展政策进企、服务暖企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座谈,对于企业诉求快速回应。

同时,该局还根据退税企业税收数据库和开票数据,实施跟踪辅导,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为企业发去出口退税服务相关政策及操作流程温馨提示。“滴灌式”精准辅导和出口退税的快速落实,对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祝龙超、翟素黛、杨宪峰)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