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演练 筑牢首都“空中护城河”

2020年05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工信厅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演练。河北省工信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13日电 (袁志广)13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在廊坊、保定等地同步组织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应急演练。省无线电监测站,廊坊、保定无线电管理局和民航华北空管局跨区域协调合作,工作人员通过使用固定监测站、移动监测车、手持频谱仪等设备对辖区无线电频率使用情况开展联合监测,定位干扰源,共同进行排查处置。

据介绍,演练紧贴无线电安全保障实际,以重大活动期间无线电通信受到不明信号干扰为模拟情景,设置了民航干扰排查、铁路干扰排查和非法无人机管控演示等科目。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增强了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应急监测处置能力,为保障全国“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河北省工信厅无线电协调保障处处长韩斐介绍,本次演练共投入固定监测站12座、移动监测车5辆、便携式监测设备4套,无人机监测设备1套,监测技术人员20余名,在总结近年来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基础上,重点考察无线电管理队伍快速应急集结,快速定位排除无线电干扰能力,为重大活动重要时期无线电安全保障做好准备。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工信厅将结合演练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北京周边地区力量部署,开展保护性监测,确保航空、铁路等专用频率安全,坚决当好空中电波卫士,筑牢首都“空中护城河”。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强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涵盖211座固定监测站、16座可搬移站和42辆移动监测车的全省无线电监测网络,实现了对环京津、环渤海、机场、航路、高铁沿线等重点区域覆盖。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