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为剩余769户贫困户"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2020年05月11日09:3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为剩余769户贫困户“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衡水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

为剩余769户贫困户“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哒哒哒,哒哒哒……”最近,急促而又清脆的缝纫机声不时从武强县北代乡留寺林村王清梅家传出,35岁的她在窗前忙着缝纫手套。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没有散尽,但精准贴心的扶贫政策,已让王清梅一家感觉到了阳光明媚。

三年前,因为孩子突患重病,这个普通农家的幸福被打破。“为了给孩子做手术,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2018年7月,王清梅一家四口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该市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为剩余贫困户每户“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建立一套扶贫脱贫台账,确保剩余的769户、1705名贫困人口,在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实现如期脱贫。

“‘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是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量体裁衣’,让‘干什么’更精准。”衡水市扶贫办主任高卫红说,为推进“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他们还制定了“一督一包八帮扶”工作机制,凝聚全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施策,让“如何干”更有效。

根据方案,该市在强化市领导干部督导,统筹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的同时,由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对剩余贫困人口实行包联全覆盖,做到不脱贫不脱钩。通过帮扶责任人“直接帮”、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派出单位“援助帮”、行业部门“政策帮”、民营企业“结对帮”、社会组织“爱心帮”、村“两委”干部“带头帮”、亲戚邻居“情感帮”的方式,确保实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不久前,作为王清梅一家的直接帮扶人,武强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范建军根据实际情况,为王清梅的丈夫安排了工作,又联系了吴沙洼村手套扶贫车间,免费为王清梅培训手套加工技术,并通过县扶贫办为其购置了缝纫机。“我在家就能干活,还可以照顾孩子,每月就有400多元收入。”王清梅越干越起劲,“等技术熟练了,我就挣得更多了。”

“现在,虽然日子仍不宽绰,可我和丈夫两人工资年收入能有13000多元,再加上已经享受的光伏公益岗位每年4200元、扶贫资金入股富源牧业年分红800元等,今年,我们和大伙一起奔小康,没问题!”王清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与王清梅一样,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对剩余769户未脱贫户全部建立了扶贫脱贫台账,并逐户“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其中有劳动能力的397人通过外出务工、公益岗、临时岗实现就业393人。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强化兜底保障的基础上,通过资产收益、集中供养等措施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记者焦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