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河北省发布2020年“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安排

2020年05月09日12:4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5月9日电 (祝龙超)从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河北省将举办系列宣传演练活动。

“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期间,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向社会公众有序开放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

应急部门还将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等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在应急演练方面,各地将根据疫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继续扎实做好“生命通道”专题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

河北省十年九旱,流域性大洪水发生频率较低,部分群众还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汛期将至,新闻发布人、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潘利岷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增强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我们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