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季度新增就业20.2万人局势保持稳定

2020年04月30日23: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30日电 (周立军)4月30日,“河北省人社系统在第一季度的就业局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0.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3.7%。”河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合林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着2020年一季度河北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进展情况。

河北省人社系统一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博摄

千方百计稳企稳岗稳就业,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河北省人社系统动员组织6.85万名工作人员下沉企业一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平台,截至4月28日,共帮助3295家企业解决5.2万人用工需求,点对点组织2037辆专车和5架包机接送3.5万农民工,推动1069万农民工返岗就业。2-4月,已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102亿元。同时,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截至4月24日,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2.56亿元,惠及企业3.66万家、职工277.01万人。打造招聘云平台,全省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797场,发布岗位需求61.4万个,帮助劳动者实现就业13.75万人。截至4月24日,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7亿元,扶持3933人自主创业,带动8857人实现就业。

全力扩面征缴保发放,社保制度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政策为契机,精准锁定未参保单位,依法依规督促参保缴费。截至3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39.6万人、554.8万人、928.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516.2万人。

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方式,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实施线上技能培训,一季度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84万人次。对河北省支援湖北和在河北新冠肺炎救治隔离病区工作的编外医护人员,开辟招聘绿色通道。配合有关部门向国家推荐我省3个集体、9名先进个人。开辟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工伤保险认定和待遇支付绿色通道,及时调整我省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社扶贫取得扎实成效。一季度,帮扶4711名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4月28日,符合政策的18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实现当前阶段参保率、代缴率和待遇发放率“3个100%”。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