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社区“微书店”助推城市基层治理

2020年04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党工委突出党建引领,以创新建立社区“微书店”为阵地,把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有机融合、互联互动,推进形成社区、居民、社会三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载体。

党群共建:让社区书屋建起来

采取以党建引领、社区合作、群众参与“1+N”共建模式,突出服务居民、免费阅读为基础,打造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理念。

石化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交通闭塞,石化街道通过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加减并用、民生优先、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推进机制。经调研,了解到该小区多以新兴际华企业职工居住为主,职工素质较高、文化氛围浓、喜爱阅读人群需求较高。复兴区石化街道党工委选定集书店、美学生活、文化教育、品牌效应为一体,并与石化街道理念高度契合的石简书店入驻石化社区,全力打造社区“微书店”,助推城市社区众享读书圈。

党群共治:促功能作用强起来

社区“微书店”虽说地方不大,却文化味十足。除了分门别类地摆满了书籍外,还创新书柜形式,在底层专门设计了座椅,增加居民阅读空间。在居民享受到舒适的阅读环境的同时,还利用楼梯下空间建立开放式幼儿绘本读书角,倡导居民辖区孩子们从小养成读书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让辖区居民通过读书长知识、增智慧。

自社区“微书店”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居民张荣珍告诉记者:“社区地理位置偏僻,附近书店不多,居民读书并不方便。现在石化街道社区有了品牌书店,我们不仅仅可以读书,还能感受到文化沙龙的魅力,成为社区文化坐标,感觉生活品味提升了,幸福满满。”

党群共享:让服务活动活起来

发挥社区“微书店”宣传服务群众主阵地作用,腾出办公用房,建立书屋、阅览室和活动室,建立开放式读书角,辐射带动辖区自创特色文化活动,积极播撒公益种子,在社区公共区域设置“流动共享书屋”,助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为居民开辟互相了解、交流的区域,让邻里相处的更加融洽、和谐。看图书、听讲座、学国学、做手工,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利用好品牌书店公共资源,把“石简读书会”、“石简朗诵者”、“石简电影沙龙”、“石简·后浪”、“百城万人读中国”等系列文化沙龙引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增加服务居民功能。让家门口的书店“活起来”,让知识‘共享’,让我们爱上阅读 ,让石化街道辖区居民共享阅读成为新风尚。

据悉,下一阶段石化街道将试水更加时髦有趣的多元形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挥电子资源优势,建立“石化智慧读书”App,以云共享阅读的方式助力抗疫,在有限空间里为读者开辟更丰富的精神天地。推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发展,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精神世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何芳)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