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

邯郸复兴区石化街道担当作为干出“新精彩”

2021年04月30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在邯郸市社区首家“党员政治生活馆”里制作了百幅油画党史作品展。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融合百幅油画作品等红色元素突出教育主题,带领大家重温100年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艰辛奋斗历程,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

党史作品展。 邯郸复兴区石化街道办供图

学党史,凝聚智慧谋创新

复兴区石化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上,开启线上+线下双模式,以党100年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社会风貌为主线,配以简明易懂的 “党史解读”,以画带史,在全街道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行《赏名画·知党史》学习模式。每天早8点通过“同心圆”微信矩阵、街道公众号向全体党员推送学习,同时,利用每周三下沉时间科级干部带头讲党史、学党史,搭好交流沟通的学习教育平台。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的转变,打造基层党员学习党史教育的新引擎。自开课以来,石化街道已编制推送《赏名画·知党史》48期,受教基层党员560余人次。油画作品内容鲜活生动,突出了选题“准”、形式“活”、效果“实”的特点,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自我学习教育活力。

酒务楼社区党员方冬梅深有感触的说:“街道每天编发的《赏名画·知党史》就像展开一幅幅长长的历史画卷,让我们重返历史现场。为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知识搭建出新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目前,党员政治生活馆里的百幅油画学党史已经成为复兴区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先进榜样的“宣传窗口”,经验做法的“孵化基地”。

悟思想,明确方向强信念

自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化街道定制学党史教育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学习计划,进一步巩固思想根基,抓实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助力发展。持续深化“441”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共驻共建,双向共赢”的工作机制,激发辖区党建工作活力;街道与社区共同建设、党建与惠民共同发展。聚焦“阵地”建设,提升组织阵地新面貌,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重点打造以党建引领“康养+田园”的机械厂社区,全面提升基层发展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1号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为载体,开拓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联合党课+实地参观、聚焦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定期举办党史专题读书会、演讲比赛、征文、知识测试、阵地教育等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办实事,坚定信心换民心

学党史,悟初心,初心和使命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石化街道党员们的行动指南。复兴区石化街道坚守为民情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石化街道石化小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唯一的7路公交车只停靠在石化街口,距离小区还有近2000米远,该小区80%以上是老年人,居民出行十分不便。石化街道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协调多个相关部门,仅用26天,就为这个老旧小区增设新的公交站点,使公交线延长了2公里,实实在在解决了周边近5000人出行难的问题,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所盼,为民造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增设新公交站点。 邯郸复兴区石化街道办供图

为解决辖区居民看书难,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引进品牌书店入驻党群活动中心,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打造城市社区众享读书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关注,社区书店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让知识共享,让辖区居民共享阅读成为新风向。社区居民张荣珍说:“石化街道社区有了品牌书店,我们不仅仅可以读书,还能感受到文化沙龙的魅力,感觉生活品味提升了,幸福满满。”

社区书店。 邯郸复兴区石化街道办供图

下一步为解决辖区老人看病、慢性病防范问题,街道联合河北工程大学专家组建立社区慢性病防治示范工作站。还将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注入社会资本,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向居住的老人提供订餐、家政和综合性照料等个性化服务。让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感受更多“家”的温暖。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