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协开展“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2日18: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21日下午,河北省科协“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在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静电与电磁防护、电磁环境效应专家刘尚合就企业稳态置换流超洁净诊舱病毒灭活消杀问题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当前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建辉陪同调研座谈。

河北省科协“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座谈现场。

刘尚合院士一行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深入企业研发实验室考察调研,详细了解目前稳态置换流医用诊舱产品的技术升级改造问题,与研发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并从利用静电与电磁、热水槽加热等物理方法实现病毒灭活消杀、过滤器清洁清洗方面提出宝贵指导意见。该技术便捷实用,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诊舱的安全性能,有效解决下风口病毒灭活消杀和污染物清洗清洁难题,更好地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河北省科协“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座谈现场。

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空气净化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独家专利“低稳速置换流”技术系列产品,已被应用于抗击疫情的实战场,可通过气流控制设备,实现室内气流的低速单向流动,从而有效避免致病微生物逆流,避免工作人员感染。目前,该企业已向正定国际机场提供稳态置换流超洁净诊舱9座,向省二院捐赠1座,省胸科医院订购6座,在保障工作人员环境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北省科协“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座谈现场。

“院士专家燕赵行”活动是河北省科协今年“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搭平台、解难题、办实事,通过邀请组织院士专家到基层县区、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凝聚院士专家智慧,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今后,省科协将继续加强调研,及时发现企业发展问题,精准匹配院士专家,助推院士专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科技资源供给和服务能力,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河北省科协 侯彩香)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