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发力“三件大事” 谱写知识产权发展新篇章

——河北省知识产权工作综述

袁志广 焦力强

2020年04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 春意盎然,万物勃发。4月20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点燃神州大地,知识产权热再次扑面而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是加快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顺利跨越这个关口,就必须激发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就必须“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回望河北知识产权发展工作变得格外有意义。近期,人民网深入一线,对过去一年河北知识产权发展工作进行了走访和调研,请看我们来自一线的报道——

2019年,已经空缺了3年的中国专利金奖有了新斩获,河北2项专利被评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获批建设,成为河北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标志。

不仅如此,河北同北京等8省市一起,授予第一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单位,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第一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单位;石家庄更是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3年将获得中央支持资金1.5亿元,开创了先河。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2019年,河北省局新机构组建后,新的领导班子担当重任、履职尽责,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表示,过去的一年,河北省知识产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举办等历史机遇,积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北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携手京津 加强保护 推动创新创业“潮起”

提起京津冀携手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河北省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孙茂增处长印象深刻。

“去年夏天,我们整整忙活了一个月,最终7月底在北京签订了《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门合作框架协议(2019-2022)》。”孙茂增表示,框架协议的签订,强化了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密切协作,随后三地又签订了《京津冀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合作协议》和《京津冀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合作计划》。

这些工作安排,为三地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和利用搭建了平台,推动了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保护效能的提升。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完善,京津冀跨区域联合办案协作机制不断成熟,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不断壮大。

统计显示,2019年,河北知识产权工作在协同发展中求突破,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4件,新增专利授权5.78万件;专利代办处共受理专利申请21235件,专利权质押登记出证38件、质押金额5.7亿元,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33440件,办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2件,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推荐208件,河北省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第三方认证企业106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37家;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31.6亿元……

协同发展不仅让三地知识产权沟通渠道更加畅通,也让更多的知识产权人才流动起来。在这方面走在前列的要属保定。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抓住人才短板,在京津冀协作中做足功课。他们引进了天津三利、北京集佳等10家域外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带来了40余名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人才,以智力引进激励本地人才生长。

据介绍,保定成立的一家“知识产权众创空间”,就汇集了21家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形成了从知识产权申请、运营、鉴定、维权、评估、保险到知识产权数据应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随后该机构主办的“京津冀知识产权运营高峰论坛”吸引了200余位企业家代表与京津冀20余所高校进行了科研成果展示与合作项目交流,激励了更多的知识产权人才投入到创新创业大潮中去。

筑梦雄安 建章立制 推动建设新的增长极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简短8个字,彰显出雄安新区在我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为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统筹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工作,也成了河北和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共识。

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北建立了省局与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对接、定期联系、专门指导。省局联合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鼓励雄安新区知名企业申报驰名商标,鼓励外向型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时落实奖励政策,促进雄安新区自主品牌做大做强。支持雄安新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供知识产权数据信息服务,为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需要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保驾护航”。2019年,河北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从加大对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保护能力、强化服务三个方向发力,坚持快速、高效、从严原则,严厉查办侵犯雄安新区知识产权违法案件。针对知识产权领域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等6种严重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各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努力下,雄安新区已经构建起“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这也为雄安新区加速崛起为新的增长极奠定了基础。

赛事未动 保护先行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铁拳”

今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奥运经济日渐升温。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冬梦”“飞跃”和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发布后,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赛事未动,保护先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奥林匹克无形资产,是提升奥运品牌、发展奥运经济、拓展奥运产业价值的先决条件。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河北省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规定>的通知》和《关于加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会徽等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强化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机制的建设,构筑完善的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使用行为的日常监管,突出重点区域、重要商品、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对非法生产、销售侵犯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商品依法查处。

“随着冬奥会举办越来越近,一些侵犯冬奥知识产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6月份,我们就接到一起举报,反映某房地产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在售楼处门口及店堂发布内容含有奥林匹克标志“冬奥”字样的广告,为其投资开发项目进行广告推介宣传。

据介绍,该企业的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构成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行为。考虑到这个企业的行为非常典型,因此,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企业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13万元的罚款。

据统计,2019年,张家口各级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共规范奥林匹克标志行为97起,查处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案件8起,罚没款23.8万元。这些工作受到了 北京冬奥组委的肯定,为此,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特至函张家口,对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表示感谢。

河北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彦军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件大事’,河北知识产权工作一定要服务于、服务好这‘三件大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除了服务好“三件大事”,河北各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还聚焦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2月份,在河北省系统知识产权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北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代表党组,鼓舞知识产权战线的同志,“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力推进河北省知识产权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