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企业提标减排实打实 空气质量排名升至全市第八

2020年04月18日17: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18日电 “一个车间一天就能回收200吨烘干尾气,相当于每天能节省40吨标煤。这次全县企业集中提升整治是实打实的为企业办了件好事。”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锦宝石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增锁指着新上的热能交换器说。

为了彻底摆脱空气质量持续落后的被动局面,柏乡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整治,聘请专家团队,对县内企业解剖索源,对症施治。

“企业也想把污染排放减到最低,但苦于没与技术,不知道怎么改。”华兴纸业负责人张志忠表示,通过这次工业企业全面提升整治,污染排放得到了根治,再也不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

这次工业企业集中提升治理,以“三相电用户大起底”为依托,摸排出高压电用户318家,三相电低压用户1304家,分类施治。柏乡县生态环境分局分为7个工作小组,逐企甄别,对属于“散乱污”的企业,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坚决取缔。其他企业经专家组查看实地,给出整改意见进行整改。

据柏乡县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验收通过的工业企业,采取“一电一证”(电量和排污许可证)式管理,严格落实 “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建立生态环境信用体系,以电量管控为抓手,根据企业不同信用级别实施差异化动态管控,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和社会责任。

两个多月来,该县已帮助130余家工业企业完成了提升改造,实现了转型升级清洁生产。目前,柏乡县空气质量正在逐步改善,截至4月15日,该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6,在邢台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8位,与3月份第19位相比,排名已由落后稳步提升至上游位次。(杨文娟、李雪其、赵鸿飞)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