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税务局 邢台海关

向出口退税企业传递优惠政策“好声音”

2020年04月16日17: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14日,邢台市税务局联合海关部门组织全市包括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出口企业开展“线上”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辅导和答疑活动。今年以来,这是该局第4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连线重点出口企业,宣传最新优惠政策,开展线上培训答疑活动。目前,已有140家出口企业参加培训,“线上”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10余个,进一步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精神,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税务人员上门为企业辅导复工复产期间阶段性税收优惠政策。 张文光摄

按照最新政策规定,自2020年3月20日起,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化工产品、金属制品、塑料、橡胶、木、陶瓷、玻璃、珍珠、宝石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由6%或10%提高至13%,动植物产品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至9%。

4月16日,税务干部贾玉芳辅导河北盾远商贸有限公司办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申报等业务。 张芳摄

按照2019年度出口退税情况测算,本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涉及我市出口企业149户,涉及出口产品共计119项,涉及出口额共计1.51亿美元,占邢台市2019年出口总额的6.99%。其中,该市受益最大的行业就是钢铁及其制品行业,共涉及96户企业。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并非按点提高,而是直接采取了跨档提高的办法,将除‘两高一资’以外的所有出口产品退税率提高至与征税率一致水平,政策力度非常大。”邢台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学军介绍。这不仅有助于企业通过降低出口价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扩大出口,而且使很多出口货物的国内税收负担归零,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对缓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作用显著,可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按2019年出口数据测算,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使我市149户出口企业每年增加免抵退税额3181万元。

任县税务局税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办理退税工作。 毛宁摄

为保证新出台的各项出口退税政策能够落实到位,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培训。编写《出口退免税非接触式申报问答》33问在“邢台税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过出口企业微信群,及时将总局出台的各项出口退税新政策推送给出口企业。组织出口企业通过“腾讯课堂”,及时收看省局开展的出口退税政策业务培训,受训企业人员500余人。

河北三川化工有限公司牛志平表示,“退税率由6%提高至13%后,我们第一时间从税企微信群得到消息,非常高兴,这一举措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谢晓英、赵闪)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