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首座钢结构变电站完成“第一吊”

2020年04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15日14时38分,由国网河北建设公司建管的雄安新区首座钢结构变电站——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园满完成钢结构首吊,标志着该工程进入配电楼建筑物结构建设阶段。

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是雄安新区首座以“共享 融合”为主题的开放式绿色变电站。自开工以来,充分借鉴河北省内首座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建设经验,在钢结构吊装前提前完成了配电装置楼西段浇筑任务,为钢结构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剧村变电站配电楼一层楼面以上采用全预制、全装配的钢结构框架,归属二级抗震等级,总建筑面积7505平方米。本次吊装为配电楼箱型钢柱,重22吨,高14米,采用260吨汽车起吊就位。为做好钢结构施工作业,在吊装前所有参建单位做好充足准备,多次召开钢结构深化推进会议对施工方案进行细致推敲,做到全面精准管控,在保障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大幅降低配电楼建设周期。

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的建设是国网河北电力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创新性探索,是“雄安质量”内涵的补充,也是“雄安质量”在电力领域的具体实践。施工全过程依托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精准管控安全、质量、进度等关键要素,实现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有效保证所有雄安新区在建电力工程可观、可视、可控;现场采用多项感知层设备,实现施工现场绿色建造、常态化安全文明施工等“全息感知”,确保工程现场全透明,有效推动雄安新区电力工程建设超速前进。(文/张现 杨培远 摄影/耿辰光)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