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服务京津 河北推动三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30日14: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袁志广)“与企业保持24小时沟通,着力帮助企业解决人员、货物运输等难题……”近来,河北省主动服务对接京津,省、市、县建立京津冀联动发力、“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全力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来自河北省工信厅的消息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迅速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实施区域产业链配套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健全交界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等10项具体制度。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复工复产联络员制度,协同推进政策落实、问题解决。密集出台“疫情防控+推动复工+支持措施+精准服务”等方面17项政策文件,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围绕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力。

截至目前,全力推动了北京奔驰、京东方等京津龙头企业在冀31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帮助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天津一汽丰田等企业协调河北省6个市33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为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协调河北省张家口、廊坊、唐山等7市96家建材供应商复工复产,供应所需钢材、砂浆、石料、家具、涂料及各类零配件逾万吨。

不仅如此,河北还对全省营业收入超100亿元、超10亿元、超亿元的工业企业实行省、市、县分级负责,“点对点”服务。河北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针对园区企业大多来自北京的情况,成立了14个工作组下沉到企业,对企业进行帮扶,解决企业工人返岗难、产量降低等问题,实现工业园区205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沧州市组织财政、金融、工信、商务、税务、交通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规定时限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企业稳步推进生产。

此外,为了提高复工效率,河北还持续发挥协同办平台的作用,推动员工返岗。目前,环京周边地区实现了通勤人员的14天隔离统一标准和政策互认。通勤人员在北三县和固安等6个县(市、区),通过“一信一证一卡”的方式,可以安全便利出行。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