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助力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26日08:5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助力春耕生产

  3月20日,正值农历春分,也是农耕农忙时节,石家庄市藁城区刘海庄村种粮大户韩西文来到自家的麦地里,轻轻摁下开关,开启喷灌系统,顿时,迷雾般的水珠喷向麦田。“我种了600亩地,这一片是120多亩,用的都是伸缩式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韩西文笑着告诉笔者,采用这种新型灌溉技术,一年下来每亩地能比之前节省100立方米的水和50斤的化肥,让他真正体会到了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

  传统的大水漫灌方法不仅浪费水,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工,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之后,用工比原来减少至少3倍,1天浇地量由5万亩增至10万亩,化肥使用量比原来减少30%。“这个水肥一体化的喷灌可以伸缩到地面以下40厘米,对于旋耕、播种都没有影响,不仅节水省工,还能节省10%的土地利用率。”藁城区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李建波说,该技术模拟“自然降水”的过程,水柱细密均匀,不伤土壤和秧苗,小麦生产每亩地比原来节约用水近40立方米,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水和肥料的投用,提高了水肥的有效利用率。

  藁城区是国家小麦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强筋麦种植面积占到全区的80%以上,且管灌、喷灌等节水方式已经达到全区覆盖。据了解,该区小麦种植面积51.7万亩,全部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年节约用水2040万立方米,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的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年节水100万立方米,每亩地全年增产近150公斤,实现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张建岗、王凯凯)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