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统筹专项资金 加强技术指导

河北小麦实现“三增”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1年07月08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南楼村,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们脸上。“实收面积4.3亩,籽粒平均亩产为811.9公斤,创河北省小麦单产最新纪录。”在6月份小麦收获季,前来测产的专家组宣布了示范田产量的验收结果。

“往年咱们村小麦亩产能上600公斤都了不得了,哪想到能破800公斤呀。”村民张文清很是自豪。去年年底,他和两个朋友成立了合作社,在村里又流转了127亩土地用来种植小麦。“政府鼓励大规模种植,全程技术支持,还有绿色防控、农机购置等多项补贴。”张文清说。

最关键的要数技术支持。“今年收成好,主要是因为采用了节水节肥的种植新技术。”张文清说。

“今年我们推广应用了小麦节水节肥综合技术,实行了精准播期播量、测土配方施肥、免浇越冬水等8项栽培技术,保障小麦保质保量生产。”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站长任红晓介绍,藁城区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及时调整小麦技术管理方案。

100多公里外的邢台市隆尧县黄营村,种植大户冯建勇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前几天售出的110万斤小麦,单价比市场价多出1毛钱。“光这110万斤小麦我就多收入了11万元。”冯建勇说。

“今年小麦虽然发生了白粉病和锈病,但好在施药及时,影响不大。”冯建勇说,早在病虫害发生前,县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及时送来了低毒高效的小麦专用杀虫剂,现场指导施药预防。不仅如此,县农业部门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培训,并给予“一喷三防”补贴。

快速防治,还得益于机械化。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冯建勇先后购置了打药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农机具。“政府的农机购置补贴能报销30%左右。”6月中旬,冯建勇仅用4天便将2260亩优质小麦全部收割完毕。

制发系列文件,统筹专项资金,建立农资台账、加强技术指导……河北出台多项实打实的举措,保障全省小麦生产。“今年全省小麦喜获丰收,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郭文娟介绍,小麦生产期间,全省共组织了5620个技术小分队,深入所有粮食生产村,帮助农民及时化解生产难题。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8日 16 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