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高温津贴要按规定发放到位

2021年07月0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7月7日,邯郸市广平县一建筑工地,工人在高温闷热天气下工作。 程学虎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7日电 (杨文娟)随着高温酷暑季的来临,近日,河北省总工会向全省转发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确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

做好监督 督促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照《职业病防治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要求,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要协助和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

各级工会要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要督促用人单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加强教育培训,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同时,要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指明用人单位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为并监督其整改。

做好服务 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服务职工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倾听职工呼声、关注职工诉求,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要针对建筑工、环卫工、巡线工等露天作业岗位和炼铁(钢)工、锅炉工、烧窑工等高温作业岗位,特别是农民工人数较多的行业领域,通过向职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精准化水平。

要充分利用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联合开展关爱货车司机、外卖骑手等行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创新载体 多种形式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不断创新载体,开展贴近岗位、贴近实际、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

同时,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 健康义诊、咨询解答、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五进”活动,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因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高温津贴要按规定发放到位
  7月7日,邯郸市广平县一建筑工地,工人在高温闷热天气下工作。 程学虎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7日电 (杨文娟)随着高温酷暑季的来临,近日,河北省总工会向全省转发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确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
河北:建"四位一体"监管机制 严防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
  人民网石家庄7月7日电 (袁志广)“到2022年底,危险废物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安全监管与环境监管联动机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引导危险废物环境治理产业积极有序发展,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该《行动方案》,各级政府对本地危险废物治理负总责。…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