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税务助力解心慌 带农益农春日忙

2020年03月25日19: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25日电 初春的承德,万物复苏。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承德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河北省出台的力促带贫益贫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上门服务,精准对接,为带农益农企业纾困解难,在承德市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贫益贫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慢慢走出疫情带来的困境,为稳定农民工就业,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保驾护航。

兴隆县税务干部到果脯厂“一对一”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于雪蕊摄

老百姓不出村就能领到工资

“受疫情影响,外地的工人回不来,物流运输也受限制,经营成本太大,我们虽然叫公司,其实就是小合作社,抗风险能力低,不敢开工!”兴隆县博翔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蔡树君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兴隆县的果脯加工厂,几乎都是当地老百姓成立的合作社,靠当地收购山楂等农产品就地加工,规模不大,但是数量不少。仅兴隆县北区村一个地方就有50余家,2019年解决当地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如何尽快复工复产,解决众多果脯加工厂和当地百姓就业的问题,成为北区村最关注的事儿。本来定在正月十五开工的博翔食品有限公司,也因疫情的原因迟迟没有开工。

“因为疫情,一直闲在家里,可这心里慌啊,担心没活干,没钱赚!现在好了,足不出村就能领工资。”车间女工一边熟练的加工山楂一边说着,虽然带着口罩也难掩脸上的笑意。

兴隆县税务局为促进带贫益贫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工作队”及时为果脯厂送来国家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免土地使用税。据测算,全县仅果脯加工业就能减免社保费近180万元,兴隆县博翔食品有限公司也在申请2万多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幸亏税务的支持,国家的政策好啊!开工了,都安心了!别看咱们兴隆地方小,这些山楂制品运到上海、广东等各个地方!”蔡树君拿着他的山楂卷骄傲地说。

与此同时,该局还将已经复工的车队介绍给需要的果脯厂,打通物流,给“地利”之便;推荐当地贫困户入车间加工包装,解决用工,聚“人和”之力;在3月中旬,兴隆县果脯厂行业已经有一半以上实现复工复产,可谓赢得了“天时”。

捐赠黄心大土豆引来新订单

“有了这些发票,我们这土豆子就有出路了。辛苦你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美薯鲜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张宝利拿到发票,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原来,1月31日,家住围场县克勒沟镇大苇子沟村的张宝利,从新闻里看到武汉的疫情,再也坐不住了,他立即决定从自家窖里装上10吨土豆,捐往武汉。来自“薯菜牛之乡”的黄心大土豆,深受武汉市民的欢迎,还吸引了当地蔬菜经销商的注意力,他们通过总部位于北京的武汉美家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上张宝利,并下了订单,想要继续采购。

作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美薯鲜薯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宝利说啥也没想到,自己的一个义举,给合作社带来了新的订单。

10万、8万的大单连轴压过来,张宝利自然高兴,可是,最大的问题出现了,手头的发票用光了!疫情当前,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每天游走在电视上的县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的手机。县税务局办税厅副分局长敖静怡接到电话后,立即与张宝利约好时间,帮助他顺利领上发票。

据了解,自2020年2月1日至今,该合作社已经开具发票200余万元,主要销售货物为马铃薯,主要销往武汉美家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平泉市税务局干部到蔬菜大棚现场了解菜农的实际困难。 赵娟摄

爱心接力让滞销蔬菜“走”出大棚

“疫情还未收尾,蔬菜却不等人。没有人来收,我们也找不到销路,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五个大棚的有机蔬菜烂在地里,真是犯愁!” 平泉市杨树岭镇欣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朱云香正在为蔬菜滞销发愁。

原来,杨树岭镇是平泉市设施菜棚集中区,往年春节前后都是设施菜的销售旺季。然而,春节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村里实施封闭管理,蔬菜运输、销售成了大难题。眼看着满园丰收,菜农们却满脸愁容。

为帮助菜农解决滞销难题,推广销售绿色有机的蔬菜,平泉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帮助菜农组织了一场线上线下“爱心助农?税农同行”爱心接力活动,让滞销的新鲜蔬菜“走”出大棚。线上,队员们协助菜农们联系了平泉当地“播星联盟”团队,通过直播义卖有机蔬菜,让蔬菜通过网路“走”出去;线下,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发动单位职工爱心认购、单位食堂采购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不到三天时间,滞销一个多月的蔬菜便被一销而空。

“疫情时期不做旁观者,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多为他们做一点实事,是我的责任。”平泉市税务局驻东王杖子村第一书记任占辉表示,“接下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在稳妥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扶贫农产品的推广,提升平泉有机蔬菜的品牌影响力,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 (周立军、刘学刚、付振宇)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