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60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1年03月10日09: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60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承德市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面积达235万亩

60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日前,尽管室外达-10℃,但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农业产业园区的蔬菜大棚里,却暖意浓浓,一根根黄瓜鲜嫩青翠。“以前,我在北京打工,背井离乡不说,每年也就收入几万元。”菜农邓海民笑着说,如今他家不仅住进了楼房,还承包了32个蔬菜大棚,去年收入近50万元,为乡亲们提供就业岗位10多个。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介绍,目前社区已形成近百家经营主体,所有产业年产值达到3.2亿元,社区2730户11829名村民中的适龄劳动力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桲椤树社区的情况是承德市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和就业环境,帮助农民群众稳定提高生活质量的缩影。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承德市共建成集中安置新型农村社区16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66个。仅2020年,就实施了161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397.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面积达235万亩,入园企业560家、农业合作社6369个、家庭农场663个,培育种养大户18827户。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示范试验区1个、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省级精品园区9个。累计完成投资474亿元、实现产值538亿元,园区内科技贡献率达到78%,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1.2%。直接带动农户30万户,帮助60万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直接参与产业化就业经营。(记者陈宝云)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