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7.1亿元“助企贷”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2日19:4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迎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河北省一家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资质的企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急需开展大规模生产,资金问题难住了企业。河北银行及时向该企业提供200万元贷款资金,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河北银行迅速推出小微企业疫情定制类产品“助企贷”,出台系列举措,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410家,发放贷款7.1亿元。

河北银行邯郸分行疫情期间实地了解某物流商贸小企业用款需求。

精准服务,帮疫情防控企业破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河北银行安排疫情防控专项信贷额度50亿元,实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迅速梳理了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领域企业名录。各分支机构协调联动,主动作为,逐一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帮助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解决各种难题。

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河北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的公司,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石家庄分行黄河大道科技支行密切关注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赶赴企业现场,收集贷款相关材料,及时为企业发放了一笔300万元贷款,缓解了其在疫情影响下的资金周转困难。

开设绿色通道,加速贷款审批,24小时不间断服务保障……河北银行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放款时间,充分调动全行力量,确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廊坊某连锁药店是疫情期间承担全市防疫药品及物资供应任务的几家连锁医药公司之一,防疫药品和消耗量大的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资务必确保充足供应,导致其采购资金出现缺口。在确认贷款意向的当天,河北银行支行人员直接上门收集资料、进行现场调查,协助解决担保难题,仅用2天时间为企业发放300万元。

自1月25日以来,河北银行已为15家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资金3119万元。

河北银行邢台长城花苑支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深入临城县富硒种养产业园,实地考察种养园经营情况,主动帮助企业续贷增贷,爱心助卖富硒鸡蛋,与企业共渡难关。

雪中送炭,减费让利助企纾困

疫情期间,很多小微企业的复工生产受到了疫情影响。如何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流等现实难题?如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河北银行细化出台7项16条专项政策,真金白银缓解企业压力。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困难的超市、商场、餐饮、旅游等民生类小微企业备足未提用敞口,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企业自身和用于企业的经营性贷款出现欠息或逾期的,采取展期、续贷、暂缓收取贷款利息、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贷款宽限措施。目前,累计办理续贷129户,投放贷款资金3.09亿元;展期12户,涉及资金2070万元;为5家小微客户发放了低利率贷款,为受影响较大的承德市双桥区年年有串串串火锅店等135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缓交利息支持。

此外,积极借助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推出专项金融产品“惠企贷”。截至3月10日,已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14户,金额6072.6万元,强有力地支持了批发零售、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信息技术、农副产品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银行邢台分行深入某企业车间调研企业运营情况。

科技赋能,丰富线上服务场景

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银行从“金融+非金融”双向入手,打造“金融+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模式,满足客户在家办理银行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了手机银行、企业网银、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等24小时线上服务,迅速发布了一系列电子渠道和线上业务办理指南,引导客户多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推出享贷、房E贷、网银自助贷、税易贷等线上贷款产品。为解决因疫情影响现场调查受阻的问题,简化贷前调查手续,通过视频方式开展经营场所和抵押物现场调查,对于未复工的小微企业可开工后补经营场所的影像资料,打通信贷支持渠道。疫情爆发以来,已有25户小微企业申请了税易贷等线上贷款,获批金额1010万元。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