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安:疫情之下春耕春播不误季 复工复产不误时

2020年02月27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7日电 战疫情、备春耕、保生产。连日来,河北省武安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抓好支农保供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不误时、农业生产不误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赶春光”抢抓农时

农户正在开展机械深松耕作业。 刘国祯摄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武安市城郊的农民们已经在田里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旋耕机、施肥机来回穿梭,春耕生产一片繁忙景象。

“年前下过一场大雪,今年提前犁地,更有利于土地保湿,我们尽量使用大型机械,减少人员密度,戴口罩,常消毒,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种粮大户王杰正在大面积承包的土地上开展机械深耕作业。

连日来,为做好春耕备播工作,武安市指导农户及早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耕作层土壤化冻时及早耕翻土地,对冬前耕翻的地块耙耢保墒,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为春播作物适时下种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邯郸市农业农村局、邯郸市交通运输局联合颁发了战疫情、促生产、保供应车辆“通行证”。为让“通行证”尽快到达经营者手中,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促生产、保供应”行动,采取“电话办理、一站式办结、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减少群众跑路时间,将办好的88张通行证送到农业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农资门市、“菜篮子”供应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手中。

这一举措获得了经营者们的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有了通行证,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真是雪中送炭啊!

促生产 工厂车间“转起来”

武安市金鼎钢铁集团用无人机消毒。 曹凯摄

“复工前,我们对所有员工进行了情况调研,确保所有员工目前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下,先组织本地员工小范围复工,以保证防控工作有利开展。”位于武安市工业园区的利通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奇介绍说,在复工的前一天,他们对工作区域进行了首次全方位消毒,将各工位距离也做了调整,并对每一位员工近几天的行动轨迹做了登记排查。同时,严格要求每一位员工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定时测体温登记,错峰用餐。以上所有记录按照“一人一档制”进行定时记录并存档上报。

体温记录台账、消毒台账、防护用品存放台账和外来人员、车辆到访信息台账……”这是利通行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织密的“5本台账”。一系列细化措施落实到岗位,工人心里更踏实了,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除了每天检查台账的记录情况,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登记制度,我们还发掘渠道,筹集防护用品,向企业发放口罩300个,消毒液400斤。”武安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子全说。

为全面把牢企业复工“安全关”,武安市按照既定的“1+13”复工复业方案,在严抓防疫的基础上,对在产企业、复产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复产方案,选派医护人员驻企、安排部门人员住企,帮助指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解决实际难题。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项目施工现场。 李洋摄

其中,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钢铁重组搬迁项目是列入《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河北省重点推进的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抓手项目。目前,武安市科工局已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组成专职组,蹲守武安太行钢铁项目一线,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另外,员工办理健康证明是安全回归工作岗位不可缺少的一环。为让务工人员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理健康证明,武安市各乡镇、村及镇卫生院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实施“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更加简捷便利。“我们实行镇村双重核实,镇院联合盖章办公模式,大幅缩减复工复业健康证办理流程和时间,让群众少跑路,为复工加速度。”武安市冶陶镇党委书记冯振军说。在武安,一站一章,助推复工“零延时”。

保民生 服务群众“活起来”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检查蔬菜价格。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关系到“菜篮子”“米袋子”的市场服务主体,武安市泉上农贸市场和其他菜市场一样,设置疫情检查卡口,除了对进入市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测温和消毒外,每天还对市场销售的蔬菜、粮油、生肉、鸡蛋等群众生活必需品销售价格信息及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商品价格保持稳定。

“对提出复工申请的商户,严格按照复工复业审批流程和复工复业条件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商户)方可经营。同时,在日常经营中,加强对经营商户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监督管理。”武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业园区分局局长高轶峰说。

据介绍,武安市已制定并印发了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复工复业明白纸,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了复工复业条件、办理流程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要求,为农贸市场应开尽开、能开则开以及餐饮业逐步放开提供了规范。目前,全市三家农贸市场,疫情期间均正常营业;已复工复业218户,已返岗工作人员434人,均已办理了健康证明。

卸砖、砌墙、拉模板……武安市高教园区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戴口罩了吗?”“消毒了吗?”“洗手了吗?”进入高教园区施工现场大门,醒目的“每日三问”提示每一个进场人员防疫的重要性。除了在门口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之外,还要走过一条消毒通道。

今年9月能不能如期招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项目是邯郸市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倾力打造的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计划今年9月份招生,所以必须把防疫和施工牢牢抓在手上。”高教园区筹建处负责人刘先辉说,作为武安市的第一所高校,为了能实现百姓家门口上大学的心愿,高教园区筹建处和工程施工方在打好防疫战的同时,努力实现安全建设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据了解,武安市立足工业企业多、涉及行业多、从业人员多、复工任务重的“三多一重”特殊市情,按照“先急后缓、有序放开、逐步放满”原则,严把“疫情防控、人员管控、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四个关口,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不同行业制定的《武安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方案》“1+13”实施方案,从复工时间、复工复业条件、复工复业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全力推动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做到防疫情、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截至2月25日12时,105家规上企业累计复工86家,开工率81.9%;405家具备复工条件的重点企业累计复工214家,复工率52.8%,其中24日-25日新增复工13家。(杨文娟、寇超)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