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

河北:43个重点平台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2020年02月24日08:2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43个重点平台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编者按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作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京津冀,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推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今起,本报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京津冀协同发展6周年》专栏,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组装、调试、标定、检测……2月21日,九纯健保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流水线上,王永昌和工友正在赶制自主研发的温湿度传感器。这批产品将很快发往北京、上海等地,为客户提供物联网配套终端。

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一年多,九纯健新增知识产权6项。作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着力构筑具有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吸引注册办公企业371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70%,京津企业占比超过50%。

让京津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首先得打造精准承接平台。

为此,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去年分别与京津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三地务实合作。

省发改委主任、省协同办主任党晓龙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6年来,我省牢牢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按照“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建设雄安新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精心培育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43个重点承接平台,全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省精准打造承接平台,优化承接环境,从产业承接中汲取新优势,在优化分工中集聚新动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搬到高碑店新发地,“北京豆角大王”孙永彬的豆角销量比在北京时翻了一番,成本降了一半多。高碑店新发地是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承接北京外迁商户6200户,直接疏解外来在京人口2万人。

努力破解制约协同发展、产业对接的体制机制障碍,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3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为全国改革创新提供了“河北经验”。推动京津冀创新资源共享、资质互认,去年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76家,河北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14亿元。

一个又一个疏解与承接的故事中,北京变得更加“轻盈”,河北迎来更多机会。

首钢京唐二期、北汽福田等一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我省,中国电科涞水产业园、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等项目加速实施……

积极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为我省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能。2019年,我省新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