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要求!河北发布星级饭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

2020年02月22日21:2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22日电 (杨文娟)2月21日,河北省旅游协会、河北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省星级饭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从基本要求、员工管理、客人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布草管理、餐厨及食品卫生管理、通风管理、供应商及配送货管理、市场营销及公关管理以及复工复产要求和事项等十个方面,进一步精准指导河北省星级饭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其中,在基本要求方面,要求所有星级饭店要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群,饭店总经理为应急小组组长;制定完善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与机制;实时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安排人员每日定时将疫情实时信息发送到工作群,以供应急领导小组预判和采取进一步措施。

同时,要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要防疫物资充足;禁止使用野味,限制宾客自带食物;所有来自疫区的客户要统计上报当地防疫部门,针对体温检测异常客人要及时通知医疗机构,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并上报当地防疫部门;制定防控时期特殊退改订及退费政策等。

在员工管理方面,要建立复工复产员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到岗前15天出行信息、疫情接触史,坚决杜绝排查不到位人员上岗。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不得带病上班。上班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办公或参加会议时,要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下班回家要洗手消毒,居家避免多人聚会。

在客人管理方面,饭店入口处要设立体温监测岗,设专人每天为宾客测量体温,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且体温正常,方可进入饭店;实行入住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问询客人14天内曾到访的地区,对来自或经停湖北的宾客要予以重点关注,为其安排单独区域;告知宾客服从、配合饭店在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在人员较多、较为密集的室内公共区域活动时,要提醒宾客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

另外,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每日要对公共区域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地面、墙壁、卫生间等公共部位及公共接触物品进行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做到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